当前位置: 首 页>家谱续展>修谱续谱

汉朝巩氏族谱谱序

最后编辑:2018/4/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汉朝巩氏族谱谱序

始祖公伯公,得姓仅千年,倚代代口传所记,相传二十九世矣,尚未见世本耳。如位列阶汲之故者,世变而失焉。今逢汉室中兴,太平盛世,物阜年丰,民皆振奋,族众议立世本也。上承先祖之世系,下启子孙之有序,支虽分而不分纪,派虽别而不别城。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盖观世本世系,一目了然,便知某与某同宗也。若与汝同祖,报本追远之心则油然而生。

尚难者,吾巩氏屡遭灭门之劫难。天灾殃及于民,战乱离散百姓,吾族人避难于山谷水川,塞外边远,遍及四海九州。因资乏难支,采访无望,思诸于斯,情不三叹而流涕也。无奈近居吾族人,以告相传,山阳吾巩氏族谱写续牒世本,明祖列宗,辩亲疏,定尊卑,理顺世系,确切班辈,合族共议之。

世者一代曰一世,世代顺序曰世系,系缚不紊也。本表起源,故一族有世本,如木有本,故其本培其根,根深枝繁叶茂,浚其源水清流长,国兴族发家自旺耳。

吾始祖乃古公亶父之齐兄弟也,为姬姓。姬姓始祖名弃,由邰氏姜嫄所生,帝喾之子也。弃自幼屹如巨人,天性务农耕,相地宜。宜谷者稼穑焉,民皆利。帝尧闻之,举农师,有功于社稷,天下得其益。帝舜之时,封于邰,号曰后稷,别姓姬。后稷播五谷兴于尧舜禹之际,皆有令德。不窟末年,夏后氏整衰,去稷不务。不窟失其官,奔于戎狄之间。不窟立鞠,鞠立公刘,公刘复立后稷之业,务农耕五谷丰登,民赖其庆,百姓怀之,徙而保归焉。

公刘立庆节,庆节立皇仆,皇仆立差弗,差弗立毁喻,毁喻立公非,公非立高圉,高圉立亚圉,亚圉立公叔祖类,公叔祖类立古公亶父。古公亶父重修后稷之业,公刘之德,积德行义,国人皆戴之。古公辟戎狄攻,遂去豳,度漆水沮水,逾梁山,止于渭水岐山之下,他国闻古公亶父重德行义,多归之。吾始祖公伯公,随古公迁,分居于汧渭之会坪。古公贬戎狄之俗,作五官有司。公伯公居大夫。

古公亶父有长子太伯,次子虞仲。其妃太姜,生少子季历,季历娶太任生昌,昌生有圣瑞。古公曰:世当兴,在昌乎。太伯、虞仲知古公立季历以传昌,二人亡如荆蛮,文身断发以让季历。古公卒,季历立为王季,又曰公季,立古公之道,笃行仁义,诸侯皆顺之。公季为商臣,唯六德受封,伐三戎,获三大夫。商帝赐之圭瓒秬鬯为侯伯,七祀周公,季历薨。子昌立,即西伯文王。文王遵后稷公刘之业,择古公王季之法,笃行仁义,敬贤下士,日中不暇食以待士,众多归之。

吾二世祖伯仲,随文王伐戎狄密须,败耆国,收阙巩,取而代之,遂采邑食于巩。猷翦商做文武之备,故阙巩之地,殷周之武库,后武王兴兵伐纣,以铠甲而供之。阙巩铠甲,武王所以克商也。周朝立,吾巩氏为周世代公卿。

吾始祖公伯公随太王古公亶父,宇于汧渭之会坪,至东周惠公,周朝灭,八百余年尚未得一日之宁。周昭王始衰,孝王封非子附庸之君,邑于汧渭之间,曰秦嬴姓,昔盩地也,后为巩昌府。秦初与吾巩氏和常有联姻。周朝衰退,秦嬴恃强,渐起分歧,迫吾巩氏族人迁徙。历王之时,吾先祖迁徙于中原乌巢,不久复迁至鲁,独山之南,始建村曰山阳定居。

东周景王之时,先祖简公受封于巩伯国,敬王之时薨于族群。简公被弑后,其后人四散避难转徙,长支去元氏,属赵辖地;别两支奔赴山阳,与离散之族人合族而棲,三百余年矣。尚念先祖厚德,垂裕于后世。后世之人思先祖创业维艰,笔书于此,执管而欷歔耶。此举阖族共议三年之久,方成厥事,可告无罪于先祖者。此本此志,先祖灵鉴也夫。(汉景帝时期版本)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