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王阳明家训》

最后编辑:2020/9/8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王阳明家训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

学谦恭,循礼仪。节饮食,戒游戏;

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

毋责人,但自治。能下人,是有志;

能容人,是大器。凡做人,在心地:

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

譬树果,心是蒂;蒂若坏,果必坠。

吾教汝,全在是。汝谛听,勿轻弃。

王阳明家训短短96字,浓缩了为人处世的大智慧,是教育孩子一生做人的基础。

勤读书,要孝悌

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门槛最低的高贵。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孝顺父母,是做人的天性良知。让孩子从小爱上读书、孝顺父母,是王阳明家训的头等大事。

学谦恭,循礼仪

有一种修养,叫“勿以身贵而贱人”。从小教会孩子,不因所谓的优越感而骄傲自大、目中无人。并将内在的谦恭,化作外在彬彬有礼的举止。不抬高自己,亦不贬低别人,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节饮食,戒游戏

“饮食有节”,是古人对待饮食的态度。生活在一个更容易发胖、得富贵病的时代,连身材都控制不了,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玩乐,是孩子的天性,但绝不可过分沉溺游戏。玩物,必然丧志。不立志,何谈将来立德、立功、立言?

毋说谎,毋贪利

古人说:“诚信是金”,诚信,是做人的基础,更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财富贪,看似得,实则失;得了当下,失了未来。天地养育万物,又何时计较、贪过小利?百年老店瑞蚨祥,在一次大火中烧毁了所有账本,掌门人决定:凡瑞蚨祥欠的账一律奉还, 凡欠瑞蚨祥的账一笔勾销。这便是“小商求利,大商谋道”。

毋任情,毋斗气

《增广贤文》说,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追。任情恣性,放任自己的性情,不受拘束,是易放难收的危险行为。斗气、赌气,意气用事,更会失去理性,损人不利己。任何时候,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让孩子学会控制负面情绪,他就已经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毋责人,但自治

这条家训的意义在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这很难做到,但正因为难,才成为中今中外,由普通走向杰出的一道天堑。杨震拒收贿赂的故事被世人熟知。面对行贿者“不会有人知道”的论调,杨震义正言辞的回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会没有人知道呢?从小让孩子懂得,越自律,越自由。自律,是爱自己的最好方式。


能下人,是有志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光复大业;韩信胯下之辱,十年磨剑,终遇明主。王阳明说,只要立志真切,就能克治私欲。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才不会觉得自己了不起,才能屈能伸,能下人。王阳明认为,多赞赏孩子,使孩子内心富足,他们就会自信,心态平和,才能看到别人的优点,虚心提升自己。

能容人,是大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宰相肚里能撑船,胸襟越大,成就往往越大。真正厉害的人,内心强大,才能容得下自己的缺点。真正厉害的人,更能容得下别人。别人弱势,不轻视;别人成功,不眼红。能容人,不能只靠教,更要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实践中培养。不压抑孩子,丰富他们的内心,心量才会水涨船高。

凡做人,在心地:

心地好,是良士;

心地恶,是凶类。

王阳明曾经被刘瑾追杀,在龙场被乡民攻击。但他坚持以德报怨,依然相信善良,帮助乡民建房、读书、耕种。


譬树果,心是蒂;

蒂若坏,果必坠。

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就如树上的果子,良心是蒂,蒂坏了,果子也就掉了。

让儿孙做个好人,才是家庭兴旺延续的根本。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最好的家风,就是父母的教养。孩子一生做人的基础,孩子的未来,全都藏在一点一滴的家风家教当中。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