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祠堂

巩建丰纪念馆

最后编辑:2020/12/4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建丰纪念馆


巩建丰(公元1673年-1748年),前清教育家,伏羌县(今甘谷县)人。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中进士,历任翰林院检讨、国史馆攥修、云南学政、侍读学士等职。雍正十年(1732年)告老还乡,以讲学著书为乐,学生数百人,人称关西师表

巩建丰谦谨好学,7岁能诗,10岁能文,21岁入泮。多次乡试不第后,在县城柳湖滨开馆授徒。康熙五十二年,巩建丰参加陕甘乡试,主考官余长策赞其文有儒者气象。中举人后,赴京会试和殿试,两试皆中。因其德才兼优,又擅长诗文书法,选为庶吉士,入庶常馆,深造经史、诗词和满文翻译。三年散馆后,授翰林院检讨,后升编修。

巩建丰从入庠登朝一直到归田,凡三十余年,虽目击声色货利,纷华靡丽之场,但从不为之所染;虽为皇帝王将相近臣,数掌文柄,但从未以心书通朝而守故旧,清正廉洁。归里后,又有功于桑梓。乾隆十三年(1748年),巩建丰卒于家,享年七十五岁。

为纪念这位陇上著名学者,甘谷县六峰乡石滩村群众,于1989年集资数万元,择地修建了一座巩建丰纪念馆。这里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草木茂盛,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的风水宝地。站在村后的青龙山上放眼望去,渭河川道一派田园风光,如诗如画。西汉宰相李蔡家祠,蜀汉大将军姜维故里,清代翰林田树桢府第,尽收眼底,蔚为壮观。

“巩建丰纪念馆”馆名由爱新觉罗·溥杰先生题写。馆内挂有巩建丰夫妇画像,陈列着他的著作《朱圉山人集》等历史遗物。院之东北角辟有墓碑亭一处,其中有新立石碑五通。该馆主体建筑为两层土木结构的楼阁,雕梁画栋,起脊坐兽。四门八窗,古色古香。馆内还有著名学者霍松林等名人题写的匾额数面,还有一些历史遗物和有关文物都陈列于室内。

巩建丰著述甚丰,著有《日省录》、《归田集》、《静斋集》、《清吟集》、《滇南采风集》、《就正篇》、《一轩小草并清吟》和《静虚南北览胜》等,后由弟子李南晖整理,编为《朱圉山人集》十二卷。另撰有《伏羌县志》十二卷,因其体例规范、资料翔实、文笔流畅,为研究甘谷县地方史者所推崇。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一八四这样评价巩建丰:诗文简易,无擅胜之处,亦无驳杂之处。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