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家族春节祭祖文

最后编辑:2019/3/26 18:52:53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氏家族春节祭祖文

编者按】此文系巩梅园先生所著。自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以来,梅园先生一向重视家族历史考究,对巩氏家族历史渊源的探究尤为深入详尽。出于对巩氏家族文化的喜爱,对巩氏先祖列宗的敬重,梅园先生写下此文,愿将此文献给各支族系,用以追忆先祖,颂赞先祖,祭奠先祖。

初一者,阴阳割,天地合,一元复始之意也。具太牢奠祭吾祖,继往开来之意也。

尺土滴水至山高水长,寸木缕丝至参天绵广

吾祖巩伯,公族立邦;始于一人,庶嫡弘扬;历年三千,浩浩汤汤。

族有聚散,人有差强;不弃顽愚,不舍孤孀;老吾及老,幼吾及幼;不避分歧,不掩毫光;江海之巨,细流俱往;黄土之厚,不厌微尘;族人之聚,严慈心肠。

长河依依,高树郁郁;自强不息,大行德广;首开故事,再兴巩洛;又续族缘,再奉祭坛;工农商学,发奋图强;棠棣之华,莫如兄弟;克己自省,莫负炎黄;忘言之失,忘行之狂;跪伏吾祖,一去前嫌;乐见彼成,乐见他全;吐哺文祖,可以永年!

顾往不追,前行不忘;敬老敬贤,护幼助难;行一文善,弃一言恶;一人之教,一家之兴;十人之教,百家之兴;千人之教,万家之兴;吾族百万,亿万之兴;弃私固本,习于伦常;大爱之行,大道永光;若夫星河,若夫雨露;若夫东风,若夫滋养;有德之家,必有余庆;失德之家,必有余殃;赫赫先祖,佑蔽后苍。

难行哉,纲常;难知哉,福殃;茫茫者,兴亡;浩浩者,天光;吾祖之效,千年不竭;吾祖之德,百姓不亡;渺渺天宇,荡荡八方;跪后土兮,骨殖犹在;拜谱本兮,音容可想;大地春效,日出东方;具太牢兮,惟伏尚飨!

子子孙孙,永作宝享!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