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我的家乡丰县巩新庄

最后编辑:2020/1/11 10:01:08   浏览:次  评论:

我的家乡丰县巩新庄

江苏省丰县的北部,有一条来自微山湖的古老河流叫复新河,经过巩桥村东侧、齐庙村南侧,流向并穿过丰县县城。在复新河的巩大庄北边,分流向西的一条支河叫西支河。抗战时期,著名的十字河战役就发生在这两条河的交汇处。这里四河环绕,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济徐高速公路出入口即将在这里开通。六百多年前,古丰巩氏家族始迁祖巩德爷从济南府乌巢携眷迁居此地,繁衍生息,成为这片净土的一个大族。

这里是一片面积近万亩的苏北平原,密布着丰县顺河镇的巩大庄、齐庙、马庄3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河流四面围绕。其中以巩姓村民为主的自然村有8个,包括我的老家巩新庄。巩新庄自然村处于巩大庄行政村地理位置的中心,所以又叫巩心庄;周边的自然村分别是北面巩大庄、东面牛王堌、东南小巩庄和贾庄户、南面巩双庙,都属于巩大庄行政村,均以巩姓人家为主。巩大庄行政村的村两委就设在巩新庄,现任村支书巩尊友,村主任巩敦学。

260年前,清朝乾隆年间,古丰巩氏家族12世孙巩燕禧之妻孙孺人,携子巩(太学生)及三孙巩永泰(武庠生)、巩正泰(武庠生)、巩中泰(国学)一家大小,从巩桥村迁居至巩新庄,至今已延续到第24世,后裔人丁200余人。其间,有部分族人从此地移居附近村庄和外地,散居到巩双庙村、巩桥村、欢口镇六陇庙村、沛县朱寨镇刘集村、金乡县羊山镇巩堂村等地。而始迁祖巩德爷一家最初落脚地则是现在的巩双庙,后来陆续有族人分迁或转迁至巩桥、巩黑楼、师寨巩庄、常店邱庄等周边十多个村庄,即民间传说的丰县“一溜十八巩”;也有迁往外地的,比如沛县、铜山、山东鱼台、金乡、单县、安徽砀山、河南永城等地。至此,古丰巩氏家族主要聚居区分布在以上“四省八县”,人口总计一万余人。

据《古丰巩氏族谱》卷三第七十九页记载,孙孺人节孝入邑志。志云:孙氏,巩燕禧妻,年二十夫故,氏哀恸几绝。孀姑以怀孕喻之,稍微节哀。约三月,遗腹兰生,教养,并至乡人称之。又,一生行谊,外见传文。享年九十三岁。(译文:孙孺人以其高尚的操守被记入丰邑县志。县志里说:孙氏妇人是巩燕禧的妻子,在二十岁的时候丈夫去世,孙氏当时伤心欲绝。小姑子借孙氏怀孕之由劝慰她,她方才勉强节哀。大约三个月后,作为遗腹子,儿子巩兰出生,孙氏将其抚养成人。巩兰考录为太学生,为世人所尊重。另外,孙氏一生的好行为被写成个人传记。孙氏在世享年九十三岁。)

巩新庄的四周分布着四个比较大的天然池塘,思乡路从庄西侧穿过南北,距离济徐高速出入口约2.5公里。庄集体现有耕地500余亩,周边水系纵横交错,水田旱地土壤肥沃,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常年种植优质水稻、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养育着这里一代又一代的父老乡亲。上个世纪,这里的多位有志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参军,保家卫国。自国家恢复高考制度起,这里先后有多位优秀青年考上大学,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多位敢闯敢试的创业青年常年在外,奔波打拼,干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先富带后富,庄容村貌欣欣向荣。

据传,巩新庄曾经生活着耿姓、田姓、孟姓等人家,后来陆续嫁出、迁出,均已离开此地,移居他乡。现在居住着60余户近300口人,包括巩姓、渠姓、李姓和陈姓,以巩姓人家居多。有史以来,这里一向乡风淳朴,邻里和睦,村民热情厚道,善良勤劳。尤其是,随着国家阔步走进新时代,这里的乡亲也与全国人民一道,沐浴国家阳光雨露,共享社会发展红利,继续传承着族训、家风与民俗,演绎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闪耀着中华文明时代光芒。

月是故乡明。这里虽然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也没有异乡的别致高雅,有的则是我难以忘怀的儿时记忆,还有难以割舍的父老乡亲。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饱含着浓浓的乡情,无不充满着美好的期冀与遐想。人们常说,叶落归根。也许有一天,家乡的旧宅里会重新出现游子的身影,开始用心体验“采菊东篱下”的田园生活,耕读传家,颐养天年。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