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坟、墓、冢、陵有何区别

最后编辑:2022/10/24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陵有何区别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特别是很多意义相近的词语,会用于不同的环境和阶层。比如丧葬文化中,坟、墓、冢、陵这四个字的本意接近,同样是说明人死后埋葬的地方,都代表着丧葬文化中死者最后的归宿,而不同人群使用的称谓则是不同的。从文化层面和传统习俗来看,这几个字有着较大区别。

一、坟

所谓土之高者谓之坟,意思是高出土地面的土堆,也就是指埋葬死人的地方。这一般用于平民百姓,他们死后并没有什么财产,只是随便将草席将死人一卷,埋在地上堆一个土堆,这就是说坟就是高于地面的土包。

坟是中国丧葬文化中最后的体面,是让那些逝去之人能入土为安,即便身边没有任何的陪葬品,最起码能以这样的方式回归自然。死后被埋入坟中,一般认为逝者生前身份地位比较低。

二、墓

墓字拆开,上边是莫下边是土,意思是夕阳西下黄昏时刻。所以,墓一般是指下葬,即黄昏时下葬。而且墓的选择是要重视风水的,埋进墓中的死者要配备棺材。

家境富裕的,会选择高档的木材作为棺材,选择好的风水地点、吉祥的时辰,来进行埋葬仪式。中国的传统思想认为,先人的风水好坏会影响后人的幸福。这也表现了人们的孝道之念之观。一般情况下,墓在建造完成之后会立一个墓碑,这样方便后人来进行祭拜。从外观上来看,并没有隆起的土包,而是和周围自然完美的融为一体。对于身份地位显赫的人,在墓碑上还会刻下一些墓志铭,来表现出这个人的生平经历。

由此可见,墓和坟有着明显区别。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坟越来越少,墓逐渐普及了,坟墓慢慢混为一体,成了一个词。

三、冢

根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冢特指古代诸侯将相的坟墓。冢原本意思是高大的坟墓,最典型的就是曹操的七十二疑冢。

曹操为了避免自己的坟墓被盗,便建立了72个假坟墓用以迷惑后人。

冢的规模应该是要比坟墓大的,而且其象征意义也是远超于此。比如,衣冠冢就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衣冠冢是将死者生前的衣服来代替死者进行下葬,这是为古时候出征的将军所准备的。衣冠冢的存在是为了提醒后人,让后人永远的纪念墓主人做出的贡献。

四、陵

皇上是九龙之尊,死后所葬之地又被称之为陵,意思是翻越大山的意思,也就是说皇帝的坟墓建立在山中。古人认为,皇帝的陵墓可以影响整个江山的稳定,为此他们选址的时候格外看重风水。

皇陵的豪华程度令人惊讶,仿佛复刻了一个完整的宫殿,建于地下。为了尽显皇帝的财富,会有数不尽的文物来进行陪葬,甚至还会有陪葬的男女。

目前我国皇陵最神秘的是秦始皇陵,当初秦王统一天下,想要永远享受这份功绩。秦王建立了豪华的地下宫殿,还建立了兵马俑来镇守着秦皇陵。

五、丧葬文化

坟墓的存在,对于历史的发掘和了解至关重要,不少文物都是出土于此。

如今火葬的实施导致土葬减少,坟、墓、冢、陵这些含义在人们心中逐渐模糊。不过,古往今来的丧葬文化是很有讲究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取其精华,比如注重孝道和尊重宗祖;弃其糟粕,比如活人陪葬以及炫富物品陪葬。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在契合时代的基础上,尊重传统文化,将中华文明与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