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历史名人

近代巩举林家族

最后编辑:2018/1/7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近代巩举林家族

巩家珍次子巩裕,巩裕次子巩举林

巩举林(1815-1913),江苏省南京清河道(现淮南市清河区)人,是道光二十年(1840年)内务府大臣文庆义子。巩裕曾任山西巡抚、湖广总督、军机大臣。

巩举林授道光乙未科进士,道光十七年(1837)任吏部左侍郎,十九年(1839)任都察院左都御使,翌年任会典馆总裁,擢兵部尚书兼顺天府尹。二十二年(1842)任礼部尚书,后历任吏部尚书、兵部尚书兼武英殿、翰林院掌院职务。二十六年(1846)在总理和各国事务衙门上行走及军机处总署上行走受命主持总理衙门事务和军机处总署事务,后任总理衙门大臣和军机处总署大臣。

一、巩举林长子巩厚

,生于咸丰六年(1856)。早年定居澳大利亚,开设“广生和”杂货店,曾资助梁启超保皇募款活动。1913年携款回国,任广州“先施”百货公司经理。1917年任上海“先施”百货公司董事长,后任公司沪行监督。1925年“五卅”惨案后,参加上海罢市运动,力主增加国货的销售。

1936年病逝,享年80岁。其子巩宏伟、巩志伟尤为知名。著名电影演员巩俐,是巩宏伟之女。

二、巩举林次子巩润

巩润,生于咸丰七年(1857)。同治八年(1869)考取秀才,同治十三年(1874)考入天津北洋大学堂土木工程设计系。

光绪三年(1877)大学毕业授予进士衔,历任工部屯田司主事、工部尚书等职,后任翰林院掌院大学士等职,对修文庙、建书院等古建筑均有设计专长。光绪九年(1883)在西宁县(今河北阳原)西城镇设计“四相国坊”。光绪十年设计双塔金山寺、状元塔。光绪十二年设计天主教堂,后又在本县设计天主教堂12处。

光绪二十一年(1895)辞职回乡,在怀安县经营自家的“来盛客店”和“孔恒粮店”,后家业逐渐扩大购地建庄、建牧场、开钱庄,成为河北西北部有名的富户。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帝西逃时,于8月26日(农历八月初二)抵达怀安,歇息于巩润的“来盛客店”正厅中。巩润特制精美食品献上,又捐款随行,龙颜大悦,遂加封巩举林、巩润父子为内阁大臣,并送每人一件黄马褂子。慈禧回京后又托直隶总督李鸿章送来一匾,上刻“文魁首大夫第”并有慈禧名与印章。加送花翎顶带,一、二品朝服各一。

光绪三十四年(1908)7月19日西藏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普觉到五台山朝拜之时,慈禧命巩润及山西巡抚丁宝铨等人接送达赖回京,后又命巩润为护送达赖回藏的监护官,赏赐大批金银财物。时值慈禧太后病逝,丧事毕,于宣统元年(1909)初,巩润遂把达赖护送至青海玉树。

宣统三年清帝溥仪退位时,巩润告老还乡。民国元年(1912)任民国政府阳原县议长,二年任民国中央议员。民国三年阎锡山到北京会见袁世凯,授予他为同武将军。阎返并专程绕道去东井集看望了巩润住在一块共叙国家大事,情深意厚。为什么呢?因为阎锡山的曾祖父在山阴县岱岳镇巩家开的“孔恒粮店”以当会计入股分红十多年,祖父又在巩家谋过商,每年从巩家分得不少银两阎锡山念书时的大量资助,就是从阳高东井集巩家来的堪称是世交了。所以阎锡山专门登门拜访巩润,是为了感恩之意,而巩润也从阎身上得到了不少好处。后巩润出任广西浔洲、广东高洲、茂名、河南确山知县及开封、郑州知府。

1927年辞职回乡。次年去蒙古库伦(乌兰巴托)揽工程、搞设计,在库伦街中建四牌楼一座。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巩润于11月15日回到大同,年底病逝,享年88岁。殡葬盛厚,三班鼓手,两班和尚,并有怀安、尉县、阳高、阳原四县军政要员送葬。葬后,阎锡山专门为巩润墓题刻了石碑词。

三、巩举林三子巩富

巩富,生于咸丰八年(1858),光绪进士。历任太仆寺少卿、顺天府尹、商部右丞相、邮传部尚书等职。

民国四年(1915)任北京参议院参政,民国二十七年(1938)病逝,享年80岁。

四、巩举林四子巩全

巩全,生于光绪元年(1875),光绪进士。历任浙江宁海县知县、陕西安康知府。民国元年(1912)任宣化知府、直隶按察使。民国四年(1915)任民政部部长次年任巡抚

民国五年12月底辞职,1953年病逝,享年78岁。

五、巩举林五子巩生

巩生,生于光绪三年(1877),光绪进士。光绪三十年(1905)任翰林院编修,次年任会典馆编书处总纂,后入清史馆编史,主编嘉庆到同治四朝臣工列传,又佐徐世昌编辑《晚清诗汇》及《清儒学条》。

有《观所尚斋文存》、《梅龛词》等遗著1991年逝世,享年114岁。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