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历史名人

东小村巩润家族

最后编辑:2018/1/7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东小村润家族

巩裕次子巩举林巩举林次子巩润。

民国十六年(1927),受战争重创的巩氏庄园分崩离析。以巩润为首一支巩氏族亲东小村(今大同市阳高县东小村)尉家,在其岳丈尉连漽(曾任河北宝昌县县令)门下。从此巩氏一支开始在东小村奠基立业。

东小村巩氏一支,有巩润及其兄巩厚、三弟巩富、四弟巩全、五弟巩生。由于民国年间,战乱不断,难以安生,五兄弟中先后有另走乡。留在东小村以农为生的有巩全,东井集东大柳树村的有巩生,熬过艰苦岁月,创下东小村巩氏基业和东大柳树村基业。

巩润以建筑知识见长,到库伦搞建筑业,在那里仿阳高县城玉皇阁为库伦四街中心建“四牌楼”楼阁。其三子巩有贵承父技艺,学建筑,后迁大同市。

巩润长期在外发展,于1945年8月日寇投降后回到大同,同年12月底病逝,遗体运回东小村,安葬在北山之上。阎锡山为巩润题写墓碑碑文,刻碑运回立于巩润坟前。巩润葬礼,十分隆重,阳高、阳原、怀安、蔚县地方军政要员前往送葬。

巩润长子巩有富

巩有富生于光绪十年(1884)。光绪二十五年毕业于阳原县崇实学堂并开始经商,开办酒厂。光绪三十年(1904)开设“福恒昌”布店和当铺。后任张家口“先施银行”经理、中华民国中央政府总商会副会长。

二、巩润巩有民

巩天民(有民)在东井集办天民中学在大同南街开办晋同银号民国五年到奉天投靠张作霖开始创业发展。

三、巩润三子巩有贵

巩有贵实业家,国大代表山西省阳高县人1899年4月出生于阳高县东井集镇东大柳树村。1927年7月晋、奉军阀混战时,迁徙尉家东小村(今东小村)。1938年初,抗日战争时期定居大同城内狮子街36号巩宅。巩有贵读完六年私塾之后,于民国元年(1912年)十三岁时去蒙古库伦(今乌兰巴托)学习建筑盖制仿古式楼堂馆所、佛寺庙宇、砖瓦烧制、绘画佛教壁画、雕塑各种佛像以及捏瓮、捏锼、捏泥人、砖雕、石雕等民间工艺古代作品。掌握了了制造秦砖汉瓦的基本方法和烧砖窑技术自己能够烧制出优秀的“秦砖汉瓦”。加上其父巩润古建知识方面的口耳相传、手授指导,使之成为民间工艺制造专家,名声传塞外。

1918年组建古建筑工程队,自任队长,承揽建筑省立第三中学校(现大同师范)以及基督教首善医院(现大同二医院)、天主教神学院(现大同第七医院)。还修缮大同的古庙寺院、太原晋祠。1939年创办大同市古城砖瓦厂、青磁窑石灰厂、口泉石灰厂、口泉石料厂、老平旺石料厂等,被称为“富甲一方的建材工业实业家”。曾任国民政府山西省民营企业董事会董事、山西省西北实业建设公司事务技术委员会委员、建筑材料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西北实业建设公司大同工厂管理处处长兼西北洋灰厂大同口泉分厂厂长、大同兴晋产业实业公司经理兼大同晋记水利公司经理。

建国后,被大同市人民政府授予“大同市开明民主人士”、“最杰出的建材工业家”称号。1950年任大同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委员、民主建国会委员、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委员、大同市建筑器材工业局古城砖瓦厂厂长。1951年6月1日由国家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签署任命书,为察哈尔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委员。1960年任大同市云冈石窟保护委员会委员、大同市建筑材料工业局顾问。1958年、1959年、196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特级劳动模范。晋北地委、晋北专员公署授予“晋北地区工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劳动模范尖兵”和“晋北地区工业社会主义建设技术革新能手劳动模范尖兵”的光荣称号。

巩有贵六十时,出席大同市工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千人代表会议,他介绍了在古城砖瓦厂自己革新的“白蓝火放烟烧蓝砖”的事例,后又革新机瓦平台“装法”与“烧法”及“无窑烧砖”的经验。1962年10月巩有贵因工作劳累过度,不幸逝世。

、巩有贵夫人肖玉兰

肖玉兰,出生于清光绪廿七年(1901)5月,大同县许堡乡肖家窑子头村人1938年初随夫巩有贵从阳高县东小村定居大同城内狮子街36号巩宅。祖父肖三发为清烈士。她虽然是一个家庭主妇,但思想进步,痛恨日本鬼子,积极宣传抗日救国,为八路军做军鞋、做棉衣、棉被,拥军支前。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军参战,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她是中共大同市地下党的秘密联络员,她的家是中共大同市城内党的第一任支部书记赵补隆的活动点。

1948年肖玉兰以山西省西北实业建设公司大同工厂管理处处长巩有贵夫人的身份,去国民党驻军38师做敌军瓦解工作,并散发我党传单,为加快大同和平解放做出了贡献。1949年5月1日大同和平解放肖玉兰担任了中共大同第三区委(东南隅)二居委主任。1954年城区区委成立后,任建国街二居委主任。之后任街道代表,被选举为城区人大代表,她从大同解放起至“文革”前夕,连续出席了八届城区人代会,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1971年肖玉兰身患半身不遂,瘫痪在家十年,市、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领导同志常来家看望她。肖玉兰于1981年10月病逝,享年80岁。

巩润四子巩有忠

巩有忠,生于1906年,毕业于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并留学于美国陆军指挥大学。抗战时任第三战区长官部参谋处参谋。1939年任第三战区第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谋处参谋长,1947年任国民党军务局第七科科长,1948年任蒋介石侍从参谋长、陆军大学参谋长、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

去台湾后,任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三处处长,联合勤务总司令部副司令长官,国防部参谋总部参谋长,第十九军军长。1962年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长官,后任马祖防卫司令部代司令长官、司令长官。1970年10月任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参谋总长、司令部副司令长官。后任总统府军调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85年9月9日逝世,年终85岁。

上世纪60年代巩有忠曾其兄巩有贵寄信联系,因“文革”阶级斗争激烈,有海外关系的唯恐惹祸,未作回应。此后断绝音讯。

巩润之长女巩喜茹

巩喜茹生于1902年,曾居住在大同城内大十字街。毕业于山西大学中西专斋文学系,之后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哲学系。

在日本加入孙中山创建的中国同盟会,1922年回国后在绥远一中、女中任教,1923年任绥远民族学院教授,1924年入黄埔军校学习,为一期生。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排长、连长,1927年任国民军绥远省党部委员、宣传部长。1928年任南京中央党部干事,1929年国共合作时加入共产党。1930年任晋绥军高级将领商震秘书,后任国民党山西党部秘书长、二战区长官部秘书长。1932年任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934年任国民党妇女工作部部长、全国儿童教育院院长、全国妇女理事会理事长、国大代表。

1948年11月去台,任国民党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央常委副秘书长,国民党总统府妇女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兼台湾大学校长及法律系主任,宋美龄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等职。

巩润次女巩喜荣

巩喜荣(1912-1951),1930年毕业于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她受革命家薄一波、彭真的影响,于1930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从事革命活动,曾担任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1934年8月奔赴延安任抗日军政大学教员。1937年任八路军延安总部机要员。1938年任八路军延安办事处秘书。7月随八路军一二师奔赴山西,加入山西牺盟会,并参加了山西青年抗日决死纵队第一纵队。不久,奉命组建八路军晋察冀察南抗日游击军,开辟雁北敌后武装。1941年奉命暂留地方工作。到阳高县第一区(东小村游击区)开展地方武装。组建起东小村游击区敌后武工队,担任政委并兼任阳高第一区妇救会主任。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后,华北军区调巩喜荣回部队工作,但她仍要求留在地方坚持斗争。

1947年1月初,担任一区游击队政委兼妇联会主任,一方面组织群众向村西方向的西大沟转移,一方面组织游击队员进行抵抗。1947年2月,东小村游击队的力量逐步壮大起来,队长尉志武、政委巩喜荣带领游击队员经常配合正规军袭击敌人,一连打了几个漂亮仗,把东井集据点的敌人孤立起来。

1948年3月20日阳高获得解放,人民群众满怀胜利喜悦欢庆自己的胜利。1949年2月巩喜荣奉命调入西路军第二野战军兵团任政治部政治处处长(主任),随刘、邓大军于1949年4月21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突破国民党“千里江防”5月3日解放杭州,22日解放南昌,5月12日淞沪战役开始,27日解放上海。

1949年7月,巩喜荣随二野主力继续追击敌人。11月向西南各省挺进,11月15日攻克贵阳,11月30日解放重庆,救出渣滓洞监狱难友。12月9日云南、西康和平解放。12月27日解放成都,1951年10月26日,巩喜荣随二野主力进驻西藏拉萨。

由于长时间的行军打仗,过度疲劳,巩喜荣于12月20日病逝于拉萨,年仅39岁。她为全国解放,新中国的诞生献出年青而宝贵的生命,中央军委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巩润三女巩喜花

巩喜花生于1914年1935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共产党,任东井集妇救会主任,是党的地下工作者,活动于伪蒙疆政府辖区一带,曾掩护八路军出入于张家口、大同。解放后历任东井集公社主任,东井集镇长、党委书记、张家口地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1993年病逝,享年79岁。

巩润之侄巩宏伟

巩厚之子,巩宏伟,字力泽,民国沪行监督。兄弟五人,其行二生于民国八年(1919)1927年7月晋奉混战时从阳高东井集迁往辽宁新民县,毕业东北大学。抗战时加入抗日剧社,解放后任辽宁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

1966年调山东财经学院任教,“文革”结束后任党委书记兼院长是著名电影演员巩俐的父亲。1993年病逝,享年74岁。

巩宏伟之弟巩志伟

巩志伟,字力冰,生于1924年。1937年参加山西青年抗日决死纵队,1940年加入太行鲁艺剧团并在鲁艺学习,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决死纵队前锋剧团演员、抗大文工团员东北军政大学宣传队分队长。解放后任中南军政大学文工团文艺指导,第四高炮团文工团团长,八一电影制片厂音乐组组长。

创作歌曲及著作有《春暖花开》、《送别》、《民间乐曲二百首》等,多次为影片作曲,为中国著名作曲家。1964年授大校军衔。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