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交流中心>工作

巩长明会长作联谊会《工作报告》

最后编辑:2018/3/20 23:15:11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精诚团结 共谋发展 牢记族训 再创辉煌

——在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第五届第一次代表大会

会长 巩长明

尊敬的各位亲代表:

  大家上午好!

你们在百忙之中,千里迢迢,来支持我们联谊会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在此,我表示衷心感谢!

族亲们!咱们的姓氏历史悠久,已经历三千一百多年。众所周知,在我国百家姓中,我们巩氏是重要的一员。在中华民族之林,有我们一个朝气蓬勃、凝聚爱心、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园——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近几年来,在各地联谊会和宗亲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的理事们众志成城,不众望,先后成功组织和举办了多次续谱、联谱、联谊等活动,为宗亲的和睦、为家族的兴旺、为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新春佳节刚刚过去、全国两会即将结束之际,为进一步加强与宗亲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服务于中华巩氏宗亲,我们这些一贯热心家族事务、热情服务族人的宗亲代表们和各位嘉宾,今天齐聚沂蒙老区,共同出席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第五届第一次代表大会。此时此刻,相信大家的心情都和我一样,都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下面,我代表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向大家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联谊会成立之前的工作探索

(一)巩氏家族衣钵的传承

解放前夕,咱们山阳老家的巩氏传人巩元春先生到了我家,把巩氏世本交给我,并安排了家族世传的多个事项。自从接受巩氏衣钵之日起,我一直专注于家族事务,把这项工作当作了我毕生的事业追求。

几十年来,在巩氏家族事务的工作历程中,我们曾经遭遇过这样那样的很多艰难险阻。但是,信念的力量,家族的观念,族人的嘱托,宗亲的期待,时刻都在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让我们真心感受到,这项工作虽苦犹荣。

(二)多位宗亲志同道合

在长期的探索和寻亲历程中,我们结识了多位热心宗亲,如巩德顺、巩启明、巩法根、巩正治,以及巩梅园、巩世洲、巩存忠等宗亲。在工作最需要的时刻,这些宗亲有的给了我们精神上的鼓励,有的给了我们方向上的指引,有的给了我们行动上的协助,还有的给了我们思想上的启迪。正是有了他们许多无私的帮助和鼎力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效率才得到了快速提升,工作成效才取得了明显进步。在此,我想说,非常感谢你们!

同时,我们都深有体会,整个家族的事务,决不是哪一个人或哪几个人努力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全体宗亲共同参与,一起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巩氏家族将会无往而不胜!

二、联谊会历次会议的工作回顾

(一)西安研讨会

通过多年的走访联络,在相当长的四处奔波历程中,我们终于有所收获,逐渐看到了胜利的曙光。2010年,在巩德顺、巩启明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巩正治等宗亲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中华巩氏文化研讨会。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商定,计划创立一个属于我们巩氏家族自己的民间组织,用以联络各地宗亲,进行文化交流,追溯家族历史,光大巩氏门庭。

(二)滕州会议

伏羲庙前,独山湖畔,山阳族地,是我们巩氏家族的发祥地,是我们共同的老家。我中华巩氏族人从这里休养生息,在这里发扬光大,成为名门望族。

2014年10月,甲午年重阳节,我们在老家滕州组织召开了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筹备会,共同商议筹建事宜。会上,我们正式邀请巩德顺、巩启明先生为联谊会名誉会长,邀请巩法根、巩尊礼先生为顾问,并拟定执行会长、常务会长、秘书长若干人。

(三)东平会议

自元代中叶到清朝末年,东原巩氏家族一直都是当地一个以文化传承的名门望族、进士门第,是一个令人啧啧称赞的书香世家,从这里先后走出了秀才、举人、贡生、进士等50多名。东原家族的诸位先人,是我们巩氏后人瞻仰和学习的楷模。

尤其值得称颂的是,这里建有较大规模的东原巩氏家祠,是家族宗亲逢年过节祭祀先祖的重要场地,是我们其他巩氏族亲羡慕的祭奠圣地。当然,东原巩氏联谊会在多个方面都是比较优秀的,非常值得大家观摩和学习。这就是我们选择在东平开会的根本原因。

(四)丹凤会议

大家知道,解放前牺牲的巩德芳先烈,是陕西丹凤人,是李先念主席的救命恩人。他19岁离家闯荡社会,参加过红枪会,后来投军地方武装,从护兵升任商棣仙联保处常备队副队长,参加过迎接中原部队突围的战斗,受到李先念、郑位三等领导同志的表扬。曾担任中共豫鄂陕边区第二地委常委、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巩德芳族亲为了国家和人民,戎马一生,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

我们选择在丹凤召开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主要目的就是祭拜巩氏忠烈,追忆先人事迹,振兴当代巩氏,壮大巩氏家族。

(五)桓台会议

去年10月,全国各地众多巩氏宗亲齐聚桓台,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盛会,共话家常,共商家事。会议规模是空前的,会议效果是良好的。会议明确了族训,强调联谱、续谱、联谊工作的重要性。会议还确认了“巩伯公”为巩氏始祖,从而更正了以往多数人以“巩简公”为巩氏始祖的错误认知。

会议期间,各地宗亲积极踊跃,互相查阅巩氏家谱,现场座谈、沟通、联谊。尤其值得庆贺的是,桓台县鱼龙湾、惠民县、济南市章丘区、莱芜市和内蒙古敖汉旗等五地的巩氏宗亲联谱成功。

(六)临沂会议

鉴于桓台会议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我的提议下,去年11月联谊会在临沂召开了常务工作会议。会议分析并讨论了自联谊会成立以来,历次会议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出现的反面教训。由此,我们共同研究,反复推敲,用了两天多的时间,制订出台了现在的《章程(试行)》。

会议对以往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地总结,正面评价多于反面的批评。我们既看到个别宗亲在某些方面工作中的不足,更看到大家的热情付出。还有一些宗亲,虽然劳苦功高,却一直都是在幕后默默奉献。

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会议还计划成立“联谊会顾问委员会”“联谊会监事会”和由会长、执行会长组成的“联谊会常务委员会”,并对理事会部分员进行了调整。

三、联谊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

最近几年来,联谊会的工作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取得进步的,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通过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我们联谊会家族事务开展得有条不紊,发展势头更迅猛,工作成效更突出。

(一)引导和促进各地宗亲做好“三统一”工作

为了更好地帮助宗亲们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更好地引导宗亲们自觉统一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中来,联谊会先后组织到各地走访,包括山西、河南、陕西等地,主动帮助和服务于当地的宗亲,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促进各地宗亲彼此之间的联系。另外,还通过举办桓台会议书画展和临沂宗亲座谈会、巩氏书法家笔会等活动,进一步贴近宗亲,亲近宗亲,增进宗亲之间的了解与沟通。

(二)协助各地宗亲开展多项有益活动

在联谊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多地宗亲和联谊分会多次开展祭祖、联谊、续谱等活动,有声有色地展示了各地宗亲爱家、爱族、爱国的热血情怀。例如,内蒙古宗亲见面会,山西定襄宗亲续谱活动,惠民、章丘、桓台宗亲联谱成功,东原宗亲举办祭祖活动,古丰宗亲找到失散多年的永城宗亲,等等。

(三)有效利用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

我们联谊会和理事们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媒体,在巩氏微信群和QQ群里大力传扬巩氏家族的好家风,广泛宣传巩家大院的好消息,多方传递巩氏宗亲的正能量,弘扬正气,坚守正道,为各地宗亲带好头,起好步,共同为我中华巩氏族人服好务。

(四)巩氏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建设已初见成效

去年11月份,针对多个微信群各自为政、各行其道的乱象,联谊会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hgslyh),创建巩氏网站(www.gongshi.org.cn)、巩氏QQ群(682400816),对宗亲作正确的舆论引导,及时发出正确的声音,以正视听。通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这三个网络宣传媒体已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截至目前,巩氏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逾千人,巩氏网站的浏览量迅速攀升,QQ群的人数也持续增加。

(五)通过巩氏自媒体宣传巩氏名人

自从始祖巩伯公以来,在三千多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巩氏家族英才辈出,齐家治国,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曾经写下了光辉灿烂的壮丽篇章。在新中国新时代,巩氏宗亲中依然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才俊,持家、敬业、爱国,活跃在不同领域的不同岗位,有主政一方者、从军建功者,有科技教育家、文艺创作家,等等。所有这些出类拔萃的宗亲,都是我们巩家后生学习的榜样、努力的方向。

截至目前,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巩氏网站上,我们先后推出了三大巩氏配享、四大巩氏望庭、十位历史名人和五十位现代名人。其中,三大配享是:东周赢巩夫人、宋朝相德夫人、明朝周王妃;四大望庭是:北周西河巩宾家族、宋朝武义巩庭芝家族、明朝东原巩思宪家族、清朝甘谷巩建丰家族;十位历史名人包括:明朝丞相巩善、礼部尚书巩永固,清朝湖广总督巩裕、进士巩懿修等。

另外,五十位现代名人包括:部军级干部4人,如辽宁省原政协主席巩天民、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先生、解放军装备学院政委巩树林少将等;厅级干部16人,如吉林市原书记巩玉然、原国家经贸委工会主席巩生林先生、陕西省高院副院长巩富文先生等;大学教授17人,如中国矿大的博导巩敦卫教授、清华大学的博导巩马理教授、南京大学的博导巩本栋教授,等等。

(六)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用人方面,存在考察不严、考验不够、监督缺位的问题;在微信群的管理方面,存在个别群主自由随便、自作主张的问题;在对待宗亲求助等信息的处理上,存在缺少核实、轻易盲从的情况。特别是在处理与各地宗亲的工作联络方面,有个别宗亲混淆视听,误导宗亲,一些言行极不利于宗亲的团结,不利于联谊会正常工作的开展。

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一一作了认真研究,并已陆续找到了解决途径和方案,需要今后进一步抓好落实。

四、联谊会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联谊会将认真落实历次会议精神,各位副会长、理事各司其职,都要集中精力创造性地做好各自分管的工作。特别是在确认《章程》后,我们联谊会的各项工作都要严格按照章程做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事事有人管,事事有监督。

(一)统一微信群的管理和运用,进一步发挥巩氏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舆论导向作用,继续向宗亲通报各行各业、各家各户传来的巩氏家讯,继续向社会展示我们巩氏家族的历史荣耀,继续向外界展现巩氏后辈的时代风采。

(二)进一步做好各地宗亲续谱联谱工作,争取尽快在续谱、联谱方面有新的突破,有大的进展。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考虑创建巩氏电子家谱。

(三)继续做好山阳老家巩氏家祠的规划与筹建工作。

(四)制订并落实好《巩氏宗亲扶弱救困的实施办法》。

(五)计划筹建属于咱们巩氏家族自己的养老公寓,建设规模和地点待定。

(六)定期举办理事会常务会议,商讨具体工作事项,研究落实各项会议决议。

(七)规范秘书处的工作管理制度,通过新组建的联谊会秘书处,一改以往旧作风,将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扎扎实实做好联谊会各项决议的落实,真正全方位、全身心地服务好联谊会,细心、忠诚地做好会长的参谋和助手。

针对联谊会今后的各项工作,作为会长,我一定要恪尽职守,从点滴做起,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学习,自觉接受理事会、监事会及宗亲们的监督。我充分尊重各位宗亲的辛勤付出,全力支持执行会长、副会长、理事们的工作,努力做到发展有方向、工作有部署,人人有安排、事事有落实,严格管理,强化监督。

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从明天起,我们联谊会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宗亲的联络,继续为各地宗亲的续谱、联谱、联谊工作做好服务。同时,还要善于发现人才,谨慎使用人才,认真培养人才。

宗亲代表们!新时代,带来新气象。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扬长避短,奋发有为,共同把我们家族的各项事务做到、做实、做好。我们要选出一批品行好、有热心、有能力的宗亲参与进来,通过联谊会这个大平台,共同为传承巩氏家风、发展巩氏伟业、振兴巩氏家族而继续努力!

让我们全体宗亲牢记族训,不辱使命,齐家爱国,不忘初心,借助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的东风,砥砺前行,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真诚祝福各位身体健康、平安吉祥、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