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历史名人

巩珍与《西洋番国志》

最后编辑:2018/4/12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珍《西洋番国志》

巩珍(公元1371-1457),既学得其父的文智武工,又秉承其父之正直,恶如仇,体恤民生,跟随燕王朱棣起兵灭元。朱棣取得大明皇帝后,命巩珍为郑和下西洋总制之幕即幕僚由于战功卓著,遂擢升为礼部尚书、左丞相。

他随同郑和先后访问了占城爪哇旧港、满剌加、苏门答腊、锡兰、古里及忽鲁漠斯等二十余个国家。三年后的1433年7月,才平安返回南京。巩珍对此行途中的山川形势、人物风俗、物产气候等,都一一作了忠实而详尽的记录,写进了他的《西洋番国志》一书中。

此书与郑和的另两个随行人员马欢所撰的《瀛涯胜览》及费信所撰的《星槎胜览》,并称为记载郑和下西洋史实的三部原始史料,为研究郑和下西洋史事及明初我国航海事业提供了重要材料。而《明史·外国传》即主要依据巩珍的《西洋番国志》一书修撰。

远涉重洋的三年海上生涯,使巩珍终身难忘。晚年他曾登下关狮子山夜眺,抚今思昔,心潮起伏,忆起当年随同郑和船队遍访异国情景,写下了《卢龙山夜眺》一诗:“北斗挂城头,长江日夜流。狮王蹲不动,鲸吼海天秋。”

《西洋番国志》简介

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年记述明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的经过。书中记录了郑和船队经过的不同国家:占城国(今越南南部),爪哇国(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旧港国(今印度尼西亚巨港)、暹罗国(今泰国)、满剌加国(今马来西亚马六甲)、苏门答剌国(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哑鲁、南巫里(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角)、柯枝国(今印度西南部的柯钦一带)、小葛兰古里国、阿丹榜葛剌忽鲁谟斯国、天方等二十个西洋国家;并且还收录了明永乐十八年、十九年及宣德五年的三通敕书。该书是研究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原始文献。

《西洋番国志》价值

一方面在于比勘对校一方面在于它独有的巩珍自序和所附的三通皇帝敕书。例如《自序》中提到的指南针—水罗盘的航海应用:“皆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又如谈到的宝船和水船的情况:“其所乘之宝舟,体势巍然,巨无与敌,蓬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水船载运,积贮仓舟者(储),以备用度”──已成为今日耳熟能详的常见引文。

《西洋番国志》目录

1、校注巩珍西洋番国志序言2、西洋番国志自序3、勅书4、诸番国名5、占城图6、爪哇国7、旧港国8、暹罗国9、满刺加国;10、哑鲁国;11、苏门答刺国;12、那孤儿小邦;13、黎代小邦;14、南浡里国;15、锡兰国;16、小葛兰国;17、柯枝国;18、古里国;19、溜山国;20、祖法儿国;21、阿丹国;22、榜葛刺国;23、忽鲁谟廝国;24、天方国。

《西洋番国志》附录

附录一1、巩珍西洋番国志一卷;2、西洋番国志提要;3、西洋番国志跋。

附录二:1、李至刚撰郑和父马哈只墓志钩2、郑和在锡兰所立碑;3、永乐十五年郑和于泉州回敎先肾冢行得石刻4、娄东刘家港天妃宫石刻通番事迹记5、长乐南山寺天妃之神灵应记6、祝允明前闻记下西洋。

附录三:星槎胜览瀛涯胜览西洋番国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编辑电话:13905379276

会长电话:15216371783

官方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