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家讯

滕州阳温巩家大善人的故事

最后编辑:2018/9/15 22:16:44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滕州阳温巩家大善人的故事

大约六百年前,祖居山东滕州阳温的巩家发生了一件令后人永远铭记的故事。这件出于善行而引发的经典故事,一直都在当地族人中广为流传。

瓜地善行

阳温巩家有一位大善人,每年夏季均以种植西瓜为业。自从西瓜结果之日起,大善人就在瓜田里搭建一座简易的瓜庵子,也叫瓜棚子。白天看管和料理瓜田,晚间住在庵子里,守护着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期待有一个好收成。

仲夏的一天,突降大雨。有两位尼姑打扮的路人经过这片瓜地,发现大善人的瓜庵子,就钻进庵子寻求避雨。在她们说明来意之后,大善人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披上斗笠,走出庵子,站在田间地头,等雨停歇。

就这样,他把旷野里唯一能够避雨的场所让给了两位远来的陌路人,一是因为庵子太小,再就是感觉不方便,男女授受不亲,不宜待在一起。

不料想,这场雨下个没完,眼看就要黑天了,大善人就上前告诉二位客人,让她们住下,庵子里有吃的,渴了就喝西瓜,等雨停了明天再走。说完,自己则深一脚浅一脚地踏上了回家的泥泞小路。

保管物品

第二天,雨过天晴,大善人惦记着瓜地里的路人,在告知家人情况后,就带上吃的,来到了田间。走近瓜庵子,大善人发现,两位路人已经不见踪影。而走进庵子,又发现一个包裹放在铺上,并没见到有什么留言条之类的东西。

这时,大善人想:这个包裹应该是客人遗落的,我要保存好,等她们回来取。一天下来,也没见到那两位路人。第二天,仍然没等到......

多日之后,大善人担心不安全,就把包裹带回家,放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继续等待客人来取。当然,大善人不知道包裹里是什么,也没想知道,因为不是自己的物品。

义字当头

时间一长,大善人就把包裹放在自家的书棚(天花板)上,渐渐地不再太关心两位路人遗落包裹一事,一家人继续过着平凡无奇的日子。

三年后的一天,邻居家小孩放鞭炮不小心导致失火,大善人家的房子也受到了株连,着起火来。猛然间,大善人首先想到的是路人留下来的包裹,这个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今后一旦人家来寻找索要,便无颜面对,无法交代。他立即冒火钻进房子了,准备去上书棚取包裹时,才发现包裹被烧,一堆金子遗落一地。

用得其所

大善人把房屋修缮以后,又把客人的物品重新收拾好,妥善保存起来。如此这般,又等了好久,大善人仍然没有等到客人来认领物品。

这时,他就与家人商议,准备启用这些金子,一方面是确保客人的物品安全,一方面是打算通过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式用好这笔“外来的”巨额财富。

最后,大善人决定,拿出一部分金子当作学费,安排自己的子女拜师学医,计划通过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百姓谋福祉。

医馆立规

待子女医术学有所成,大善人在阳温村里开设了一家中医馆。大善人考虑再三,便为中医馆约法三章:对生活条件较好的乡亲,合理收费;对条件较差的,只收成本费;对贫困家庭,免于收费。

由于这家中医馆的服务好、医术精、收费低,人气越来越旺。大善人一家如此尽心尽力服务乡亲的善行,倍受百姓喜爱。

但是,按照既定方案和乡亲的实际情况,中医馆的总体收支情况是失衡的,时间久了,其盈利部分便不足以抵消由贫困家庭患者带来的亏损。等到把那两位路人留下的财产全部亏进去以后,大善人又制定一项新措施:穷人看病,富人付钱。具体做法是,针对生活比较富裕的就医者,视情况而适当提高收费标准,以贴补贫困就医者的医治费用。

巩家大善人的中医馆因善行而开,服务因诚信而精,生意因好心而旺。大善人的善举,影响了一个时代,带正了一方百姓,树立了一处丰碑,更为巩氏后人书写了一道厚重的家风。

植树感恩

中医馆的开张与经营,成就了大善人一家人的心愿,造福了阳温一带的周边百姓。中医馆是大善人开办的,开办资金是由于大善人的善行得来的,更像是上天给予他个人的回报与赏赐,而这笔财富的直接来源则是那两位行路人。

此时此刻,大善人想到,吃水不忘挖井人。为纪念那笔财富的施与者,也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感恩的印记,大善人在中医馆附近亲手栽种了一棵皂荚树(中药材)。这棵树历经朝代的变迁和岁月的洗礼,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

每逢外地的亲戚、朋友、客人来到阳温这棵皂荚树前,当地的人们就津津乐道地向各地来访者讲起巩家大善人的故事。

巩家人望出山阳,主要居住地曾经就是数百年前的阳温。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多,阳温被划分为阳温东村和阳温西村,现在隶属于滕州市滨湖镇。在这里,巩家仍然是个大姓。

巩家大善人当初手植的那棵皂荚树就位于现在的阳温东村,这个村里有一家以中医为主的卫生室。卫生室门口,依然耸立着那棵古老而茂密的皂荚树;卫生室里,依然传诵着巩家大善人的故事。卫生室的主人也姓巩,也在演绎着大善人的一生。

讲述:巩存伟 巩崇昂

编辑:巩 

审核:巩长明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官方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