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历史名人

抗战英雄巩立臣

最后编辑:2018/11/6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抗战英雄巩立臣

——顺河巩立臣带领村民抢搭浮桥

英雄巩立臣1904年出生于丰县顺河镇巩大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期间担任村基干民兵队队长。他一生务农,于1964年病故。

1940年秋连下几场暴雨湍急的复新河水漫过河堤两岸的大平原一片汪洋巩大庄像汪洋中的小岛。天下午八路军黄河支队两名战士来到巩大庄找到村长巩本然传送支队首长的命令要他们天黑前在复新河上抢搭浮桥确保支队过河去消灭盘踞在沛县鲍楼的伪军。

巩本然接到命令后立即通知基干队队长巩立臣要他组织村民、基干队员抢搭浮桥,并吩咐基干队员巩立武、巩本建、李法亮李德千和模范班长李居田等十多人去找船和木桩、大绳等搭桥器材同时动员乡亲们为搭浮桥献出门板。

巩立臣为给群众作榜样第一个跳下河抡起大油锤打桩、立柱。大家在巩立臣带领下有的打桩有的拴绳有的固定船只、铺门板干得热火朝天硬是抢在黄河支队先遣部队骑兵连来到前搭成了浮桥。

骑兵过河时为了确保浮桥安全稳定巩立臣又带领基干队员、模范班战士再次下水在河中守住桩木把稳小船。由于骑兵连战士催马而过冲击太大一道绳索突然断开紧连着的几块门板便瞬间飘散开来情况十分危险。为使战士及马匹不致落水巩立臣一个猛子扎进水里与其他民兵一起拽回了门板补上了缺口。

稳妥起见,他们还用肩抵着门板直至骑兵队及随后的步兵全部过去。支队首长和战士望着急流中的基干队员和岸上的群众一个个感动万分频频挥动手臂连声说:“乡亲们辛苦啦

三十年多前,在复新河的巩大庄这个渡口,修建了一条生产桥,比较窄,而且年久失修,渐渐成了危桥。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筹建新桥,以方便当地百姓出行。

(本文摘自《丰县抗战英雄谱》)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