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溯源(一)

最后编辑:2019/1/14 23:03:53   作者:巩梅园  浏览:次  评论:

谨以此文

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

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

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巩氏溯源(一)

【编者按】本文系巩梅园先生所写,内容主要是他近年来对巩氏溯源的历史文化研究与总结。本文共分四章,我们按照文字篇幅分为六个部分,陆续刊登在巩氏网站上,以飨巩氏族亲和广大读者朋友。

梅园族亲特别指出,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第一章 放在周朝时代背景下研究巩氏起源问题(上)

、分封制度

1重要的分封时期

《左传·昭公二十八年》中记载:“昔周武王克商,光有天下,其兄弟之国者十有五人,姬姓之国者四十人。”

《荀子·儒效》中记载:“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焉。”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曾记载其中的一部分:“管、蔡、成、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邗、晋、应、韩、武之穆也;凡、蒋、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

卷五·秦本第五秦仲立三年,周道,侯或叛之。西戎反王室,滅犬丘大駱之族。周宣王即位,乃以秦仲為大夫,誅西戎。西戎殺秦仲。秦仲立二十三年,死於戎。有子五人,其長者曰莊公。周宣王乃召莊公昆弟五人,與兵七千人,使伐西戎,破之。於是復予秦仲後,及其先大駱地犬丘并有之,為西垂大夫。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西戎犬戎與申侯伐周,殺幽王酈山下。而秦襄公將兵救周,戰甚力,有功。周避犬戎難,東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之岐以西之地。曰:「戎無道,侵奪我岐、豐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與誓,封爵之。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乃用騮駒、黃牛、羝羊各三,祠上帝西畤。十二年,伐戎而至岐,卒。

《左传·庄工十九年》初,王姚嬖于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囿。邊伯之宮近於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秋,五大夫奉子頹以伐王,不克,出奔溫。蘇子奉子頹以奔衛。衛師、燕師伐周。冬,立子頹。

左傳·莊公二十一年二十一年春,胥命於弭。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
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

公元前六七三年春天,是五大夫作乱的第三个年头了,郑厉公与虢公在弭地见面,会商如何让惠王复位的具体事宜。当年夏天,郑厉与虢叔各率军队共伐王城。攻城的过程似乎没有悬念,郑厉公与惠王从圉门攻入城内,虢叔则从南门攻了进去,王子颓及五大夫都没能跑掉,皆被杀。五大夫之乱就此终结,周惠王成功复位。

史记索隱考王封其弟于河南,為桓公。卒,子威公立。卒,子惠公立。長子曰西周公。又封少子於鞏,乃襲父號曰東周惠公。於是有東西二周也。按:系本「西周桓公名揭,居河南;東周惠公名班,居洛陽」是也。威烈王二十三年,九鼎震。命韓、魏、趙為諸侯。

东周时期,周考王于公元前425年(周考王15年)封其弟于河南地,建立周公国,是为周桓公。这是周王朝最后一次分封。自这次分封后,周王的土地全部分封完毕,连自己也是寄居于此周公国。

周桓公死,其子威公代立。威公卒,子惠公代立。周赧王时,周惠公封其小儿子于巩以奉王,号东周惠公。东西周分立,西周都河南旧于王城,东周都巩。

西周自立国以来,一直采取讨好各大强国的政策,尤其是秦国。秦国和周围列强经常向西周和东周征收赋税和兵源。同时,西周和东周常相互倾轧攻伐。 周赧王在位时,周天子地位已经完全徒有虚名,其土地(周天子的王畿)也被韩、赵一分为二,以洛邑之河南王城为西周,仍都洛邑,以巩附成周为东周,分别由东、西周公治理,周天子由成周迁于王城,依附于西周公。

2巩,古巩伯国,周之东,周公所居。

资治通鉴注 : 卷第六   东周君与诸侯谋伐秦;王使相国帅师讨灭之,迁东周君于阳人聚。〔帅,读曰率。聚,慈喻翻。〕周既不祀。〔皇甫谧曰:周凡三十七王,八百六十七年。周有天下,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宗庙血食八百六十余年。西周已亡,犹幸东周能守其祀,东周又为秦所灭,则尽不祀矣。索隐曰:既,尽也。日食尽曰既。言周祚尽灭,无主祭祀。〕周比亡,〔比,必寐翻,及也。〕凡有七邑;河南、洛阳、谷城、平阴、偃师、巩、缑氏。〔班志:河南县故郏鄏地,周武王迁九鼎,周公营以为都,是为王城;平王居之。洛阳,周公迁殷民于此,是为成周。师古曰:谷城,即今新安。应劭曰:平阴,在平城北,故曰平阴。班志:河南郡之平县,即平城也。括地志曰:故谷城在洛州河南县西北十八里苑中。河阴县城本汉平阴县,在洛州洛阳县东北五十里。十三州志曰:在平津大河之南,魏文帝改曰河阴。刘昭曰:偃师,帝喾所都。盘庚复南亳,是为西亳。巩,古巩伯国,周之东,周公所居。缑氏,周大夫刘子邑。宋白曰:缑氏,春秋之滑国。已上七邑,汉皆属河南郡。缑,工侯翻。郏,音夹。鄏,音辱。〕

《民国巩县志》卷二:巩之为巩始于西周巩伯国”。周显王二年(公元前367年)西周惠公封其少子姬班于巩奉王号“东周”。秦设郡邑始置巩县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河南是殷商统治的核心,同时也是西周王朝经营东方的门户,周初统治者先后在郑州地区分封了管国、郐国、东虢国、巩伯国密国、崇伯国、补国等伯爵子男之国十几个,然而,目前在郑州地区尚未确认一处西周时期封国城址,娘娘寨遗址的发现为探寻郑州地区西周封国遗址提供了重要线索,对郑州地区西周封国研究具有重要的突破作用。

巩义市委统战部 赵向青文:1984年战国古城专家杨宽与日本研究生数人到康北古城考察。郑州市文物考古专家廖永民与巩义市文管所人员在城址调查时发现有西周、战国、汉代遗存。整个城址基本呈方形,长宽各约2公里,由于东城墙被河水冲毁,原建筑规模不详。明代战国城址尚残存。现存东、西二城门、巩王阁、西寨墙一段,西寨墙系清同治五年在原城墙上加高加固的防御墙,现存长400米,高15至30米。残留宽度1至2米,夯层明显,每层厚度约10至20厘米,城正中系城门遗址,清同治年间修寨墙的同时又修筑寨门,为青砖拱券顶。辟有东、西两门,西寨门镶长方形石刻一方,上书“东周故址”右下角书“清同治五年”。西城墙内发现不少、汉时期的陶片,并发现规模较小的竖穴土坑墓,殉葬品为豆、鼎、鬲、壶。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将红阁作为东周故城的一部分一起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巩义市市委书记袁三军:文化名城。巩义历史悠久,商代称阙巩,西周为巩伯国,公元前249年置县,因“山河四塞,巩固不拔”得名巩县。

3周的重要转变节点与分封变化

穆王征戎,荒服不至穆王將征犬戎、、、王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

夷王烹齐,诸侯停朝:《齐世家》,哀公荒淫,被纪侯谮之周,周夷王烹哀公,亦葬周也。

周夷王:在位8年,夷王姬燮,周懿王的儿子。夷王时,周天子与诸侯的矛盾尖锐化,夷王曾烹杀齐哀公。

厉王夺利,以失民心:周厉王:在位37年,厉王姬胡,夷王的儿子。厉王是一位暴君,对外战争屡败,国势日危,后被国人放逐。

宣王即位,二相輔之,脩政,法文、武、成、康之遺風,諸侯復宗周。

幽王戏国,兵不佑朝幽王說之,為數舉烽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

平王东迁,政由方伯平王立,東遷于雒邑,辟戎寇。平王之時,周室衰微,諸侯彊并弱,齊、楚、秦、晉始大,政由方伯。

内斗外援,诸侯称王敬王元年,晉人入敬王,子朝自立,敬王不得入,居澤。四年,晉率諸侯入敬王于周,子朝為臣,諸侯城周。十六年,子朝之徒復作亂,敬王奔于晉。十七年,晉定公遂入敬王于周。

四十四年,秦惠王稱王。其後諸侯皆為王。

心狭行僻,失邻郑国:左傳·隱公六年 鄭伯如周,始朝桓王也。王不禮焉。周桓公言於王曰:「我周之東遷,晉、鄭焉依。善鄭以勸來者,猶懼不蔇,況不禮焉?鄭不來矣!」

子朝祸国,永失国典: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冬十月丙申,王起師于滑。辛丑,在郊,遂次于尸。十一月辛酉,晉師克鞏。召伯盈逐王子朝,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氏固、南宮嚚奉周之典籍以奔楚。陰忌奔莒以叛。召伯逆王于尸,及劉子、單子盟。遂軍圉澤,次于隄上。癸酉,王入于成周。甲戌,盟于襄宮。晉師成公般戍周而還。十二月癸未,王入于莊宮。王子朝使告于諸侯曰:「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並建母弟,以蕃屏周。亦曰:『吾無專享文、武之功,且為後人之迷敗傾覆而溺入于難,則振救之。』至于夷王,王愆于厥身,諸侯莫不並走其望,以祈王身。至于厲王,王心戾虐,萬民弗忍,居王于彘。諸侯釋位,以間王政。宣王有志,而後效官。至于幽王,天不弔周,王昏不若,用愆厥位。攜王奸命,諸侯替之,而建王嗣,用遷郟鄏。則是兄弟之能用力於王室也。至于惠王,天不靖周,生頹禍心,施于叔帶。惠、襄辟難,越去王都。則有晉、鄭,咸黜不端,以綏定王家。則是兄弟之能率先王之命也。在定王六年,秦人降妖,曰:『周其有頾王,亦克能脩其職,諸侯服享,二世共職。王室其有間王位,諸侯不圖,而受其亂災。』至于靈王,生而有頾,王甚神聖,無惡於諸侯。靈王、景王克終其世。今王室亂,單旗、劉狄剝亂天下,壹行不若,謂『先王何常之有?唯余心所命,其誰敢請之』,帥群不弔之人,以行亂于王室。侵欲無厭,規求無度,貫瀆鬼神,慢弃刑法,倍奸齊盟,傲很威儀,矯誣先王。晉為不道,是攝是贊,思肆其罔極。茲不榖震盪播越,竄在荊蠻,未有攸厎。若我一二兄弟甥舅獎順天法,無助狡猾,以從先王之命,毋速天罰,赦圖不榖,則所願也。敢盡布其腹心及先王之經,而諸侯實深圖之。昔先王之命曰:『王后無適,則擇立長。年鈞以德,德鈞以卜。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穆后及大子壽早夭即世,單、劉贊私立少,以間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圖之!」閔馬父聞子朝之辭曰:「文辭以行禮也。子朝干景之命,遠晉之大,以專其志,無禮甚矣,文辭何為?」

周景王二十五年(前520年)至周敬王十八年(前502年)的王子朝事件。和之前的几场周室内乱相比,王子朝事件杀伤人数最多,卷入其中的王族及公卿势力最众,对王室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最大。

东西分治,永失道德:《史记·周本纪》、《韩非子·内储说下篇》等文献,东周国实乃周威公死后,因兄弟不和,小儿子根在赵、韩二国的唆使下独立出来,于巩伯国旧地建国。

逆时逆势,以卵击石:阅七年,东周君谋秦。秦庄襄王楚,使其相吕不韦率师灭东周。君[于]逃债[ ]迁于阳,大聚以阳人地赐之,不绝其祀。而东周西周遂于是皆入于秦焉。

(待续)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