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溯源(二)

最后编辑:2018/11/15   作者:巩梅园  浏览:次  评论:

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

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

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巩氏溯源(二)

【编者按】本文系巩梅园先生所著,内容主要是他近年来对巩氏溯源的历史文化研究与总结。本文共分四章及二附表,二万六千余字,包括周朝时代背景、文献资料汇总、巩氏分布现状、目前结论总结,以及周公世系表、巩氏各代标识人物表等。根据文字篇幅,我们把文章划分为六个部分,将陆续刊登在巩氏网站上,以飨巩氏族亲和广大读者朋友。

梅园族亲特别指出,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第一章 放在周朝时代背景下研究巩氏起源问题(中)

(接续)

、宗族制度

1、周的管理体系

宗法制度:

职官制度:辅佐周天子统治的为太师、太傅、太保,合称“三公”,太师最尊。三公一般都兼领军政职务,总揽军政大权。

三公之下为六官:冢宰即宰相,多有三公兼领,为最高执政官,统领百官,辅佐天子。司徒,管土地和户籍;宗伯,管理王族事务;司马,管军事;司寇,管刑罚;司空,管理公共工程。统称卿大夫或士,都由贵族出任,父死子继。官员都以采邑为俸禄,采邑在王畿内,亦世袭。称为“世家公卿”、“仕者世禄”、“世卿世禄”制。

军事制度:周王室有三支军队:一是虎贲军,是王室的禁卫军;二是周六师,是国家的主力军,由周人组成,驻扎在京师丰镐,称西六师;三为殷八师,由商遗民组成,驻防成周,抵御东方或征伐。

礼乐制度:礼乐制度用来维护宗法制度和军权、族权、夫权、神权。《荀子礼乐篇》:“礼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天地是神权,先祖是族权,君师是君权,也就是后来天地君亲师的根本。《周礼》是集合了各种规则和制度,其中籍礼是监督平民在“籍田”上无偿劳动。

2、五服

荀子·正论篇》云:封内甸服,封外侯服,侯卫宾服,蛮夷要服,戎狄荒服。

国语·周语》记载,周穆王时祭公谋父曾阐发过“五服”说:“先王之制,邦内甸服,邦外侯服,侯卫宾服,夷蛮要服,戎狄荒服。日祭、月祀时享、岁贡、终王,先王之训也。”

《左传定公四年》: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选建明德,以藩屏周。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其怀柔天下,犹惧有外侮,捍御侮者,莫如亲亲,故以亲屏周。

3、封土内贵族家族之形成

克商以前:《尚书、多士》:周公自称“我小国”。

克商以后:《荀子儒效篇》:“封国七十一,姬姓五十三”。

          《史记》:“同姓者五十五,地上不过百里,下三十里”。

          《大雅文王》:“凡周之士,不显亦世”

以姬姓周族为主干的周民族分化成两部分,一是随从受封贵族离开西图,成为新建诸侯国的统治贵族集团;二是附属于被任命为王朝卿士的贵族,围绕宗周和成周就地扩张,开创了西周王畿地区贵族集团。

“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沽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命以《唐诰》而封于夏墟启以夏政疆以戎索。”

4、封土内土著附庸之族的形成

《大雅·崧高》:崧高维岳,骏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维申及甫,维周之翰。四国于蕃。四方于宣。

亹亹申伯,王缵之事。于邑于谢,南国是式。王命召伯,定申伯之宅。登是南邦,世执其功。

王命申伯,式是南邦。因是谢人,以作尔庸。王命召伯,彻申伯土田。王命傅御,迁其私人。

申伯之功,召伯是营。有俶其城,寝庙既成。既成藐藐,王锡申伯。四牡蹻蹻,钩膺濯濯。

王遣申伯,路车乘马。我图尔居,莫如南土。锡尔介圭,以作尔宝。往近王舅,南土是保。

申伯信迈,王饯于郿。申伯还南,谢于诚归。王命召伯,彻申伯土疆。以峙其粻,式遄其行。

申伯番番,既入于谢。徒御啴啴。周邦咸喜,戎有良翰。不显申伯,王之元舅,文武是宪。

申伯之德,柔惠且直。揉此万邦,闻于四国。吉甫作诵,其诗孔硕。其风肆好,以赠申伯。

西周邢侯簋(毁)铭文:“隹三月,王令荣 内史曰  井侯  服,易臣三品,州人、重人、庸人。拜稽首,鲁天子 厥濒福,克奔走上下,帝无冬令于右周,追考。对不敢 ,邵朕福盟,朕臣天子,用册王命,乍周公彝。 ”

西周宜侯夨簋铭文:惟四月辰在丁未,王省武王、成王伐商图,遂省东或(国)图

王卜于宜口土南。王令虞侯矢曰:〔迁侯於宜。锡〔〕鬯一卣、商瓒一口,彤弓一,彤矢百,旅弓十,旅矢千。锡土:厥川三百……,厥……百又……,厥宅邑三十又五,〔厥〕……百又四十。锡在宜王人〔十〕又七裏。锡奠七伯,厥〔庐〕〔千〕又五十夫。锡宜庶人六百又……六夫。宜侯大扬王休,作虞公父丁尊。

通过定宅、建庙、建寝、彻田、迁人、赐人一系列的活动完成封土内的社会建设。

5、贵族家族的内部政治形态、西周世族制度、春秋公族制度

政治形态:父子兄弟运用聚居、族宴等形式极力维护,彼此之间是严格等级关系。

效尊铭文:铭文释文为隹□(唯四)月初吉甲午,王雚(观)于尝,公东宫内乡(纳飨)于王。王易(锡)公贝五十朋,公易氒□(锡厥世)子,效王休贝廿朋。效对公休,用乍(作)宝□(尊)彝。乌乎(呜呼),效不□(敢)不迈(万)年□(夙)夜奔徒□(走扬)公休,亦□(其)子子孙孙□(永)宝。

豗簋铭文:、、、休朕宝君公伯易厥臣弟、、、弗敢望(忘)公伯休,对扬伯休、、、

世族制度:世族制度主要是王同姓宗亲因封建亲戚与藩屏周之需要、世族制度是族长世官制。

公族制度:(如图)

   

6、与殷遗民宗族之间的关系

保持旧有宗族结构作为周人贵族私属,随之迁移至封土。

《左传定公四年》衛侯使祝佗私於萇弘曰:「聞諸道路,不知信否。若聞蔡將先衛,信乎?」萇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衛,不亦可乎?」子魚曰:「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於少皞之虛。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呂,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於有閻之土以共王職,取於相土之東都以會王之東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誥》,而封於殷虛。皆啟以商政,疆以周索。分唐叔以大路,密須之鼓,闕鞏,沽洗,懷姓九宗,職官五正。命以《唐誥》,而封於夏虛,啟以夏政,疆以戎索。三者皆叔也,而有令德,故昭之以分物。不然,文、武、成、康之伯猶多,而不獲是分也,唯不尚年也。管蔡啟商,惎間王室。王於是乎殺管叔而蔡蔡叔,以車七乘,徒七十人。其子蔡仲改行帥德,周公舉之,以為己卿士。見諸王,而命之以蔡。其命書云:『王曰:胡!無若爾考之違王命也。』

一个较大的宗族被分割成几个部分,各部或随周人迁移至新的封土。

留在居住地被周人就地统治,仍然保留原有的宗族结构与集聚状态。

《左传定公四年》衛侯使祝佗私於萇弘曰:「聞諸道路,不知信否。若聞蔡將先衛,信乎?」萇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衛,不亦可乎?」子魚曰:「以先王觀之,則尚德也。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於周為睦。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使帥其宗氏,輯其分族,將其類醜,以法則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職事于魯,以昭周公之明德。

若干宗族被从旧居之地迁至新建之邑集中管理,一是将商人诸宗族成员以“里”这种地域组织加以编组,二是周人统治者在商人组织聚居之地设立“里”。

商遗民贵族得受封建立邦国。

本节结论

结论一、巩伯国所在位置是先商阙巩国,是军事重要物资铠甲的生产基地。商朝的皮盔甲是全皮制作,巩,以韦束也。——《说文》巩用黄牛之革。——《易·革》”,所以称为“巩”;《墨子》:“古者羿作弓,杼作甲,奚仲作车,巧垂作舟。”是周谋求大邑商的重要武备之一,在文王时期“天下三分有其二”时期已经属于周,但国名在武王伐纣前,不具备代天命的法理,一般保持原国名,此时应该还是阙巩。

结论二、武王伐纣后,根据周处理商遗民的一般方式和规律,东往西迁,西往东移,阙巩之商民异地整族搬迁可能性很大,这样一般被称为里,阙里出现,应该不是偶然。此时分封已具备条件,已有之国,已有天命,设局国中,近在王畿,在宗周、成周、东齐鲁的中心线上,且有武备,受封屏周,根据命氏宗法,此地已无阙,首封之姬为巩伯,乃为得姓始祖。

结论三、周公营建洛邑,洛邑未成,行营附近巩伯国为武备之国,安全、条件应属较为理想选择,所谓周公之所居。

结论四、从城史专家、西周史专家杨宽两次考古看,都有西周遗存,和历史记载是一致的。

结论五、周代的逐渐衰落的历史表明,武王伐纣、周公东征两次大的格局变化也是两次大的分封后,东周春秋时期,尤其是后期,东周与郑国、五大夫之间都互相争夺田产谷物,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分出一个足以参与灭佞夫、抗尹文公的巩,是没有可能的。

(待续)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