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溯源(五)

最后编辑:2019/2/14 22:30:53   作者:巩梅园  浏览:次  评论:

谨以此文

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

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

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巩氏溯源(五)

【编者按】本文系巩梅园先生所著,内容主要是他近年来关于巩氏溯源的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本文共分四章及二附表,二万六千余字,包括周朝时代背景、文献资料汇总、巩氏分布现状、目前结论总结,以及周公世系表、巩氏各代标识人物表等。根据文字篇幅,我们把文章划分为六个部分,将陆续刊登在巩氏网站上,以飨巩氏族亲和广大读者朋友。

梅园族亲特别指出,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第二章 可以研究的文献资料汇总(下)

四、墓志、刻石、画像资料

7、明巩公墓志

(河南)明州知县桑绍良撰巩彦禄墓志铭

巩氏,肇自周卿士巩简公,盖文武之裔,采邑于巩,因以为氏。代有闻人,山阳最为著姓,洪洞乃山阳支派。国初有讳伯义者,实西圃君远祖,自洪洞徙濮,遂占籍焉。娶司氏,生贞。贞娶常氏,生钊。钊娶刘氏,生固。固娶鲁氏,生斌。斌娶高氏,生钦。钦娶邢氏,生彦常;再娶张氏,生西圃君,讳彦禄,字士福,业郡城西,筑圃■下,因以为号。生而形质庞醇,容气温和,言语若不能出口,而心境变理炯如也。事亲敬而能养,以孝闻诸远迩。事兄如父,虽异爨,乏则周,取则予,无毫发私吝意。敦睦乡邻,惠施不倦,凌侮者不较,盗窃者不究,终身无暴戾态、呵叱语,以容忍胜人为强。幼学未售,输粟拜省祭官。言貌份份,不异学士大夫,故乡党常人罔不警服,而宦达先生亦皆推重,若郡守佐诸循良尤加礼待,不贱其以资博官也。居室处勤俭,不事纷华。田畴之收获恒倍于人,面庐舍服饰肴馔取足耳。举无冗费,故积贮日益,而用度不匮,闾阎称善持家者以君为最。量子材质,各教以所易教,治生者不勒力,务学者不辍功,各抵于有成,无游荡惰慢之愆。且孙支衍庆,森森树起庭阶,悉杞梓连抱,清庙明堂之选,异日效用,明时显名天下,可予占矣。六旬既迈,恒业有托。稍稍谢绝人事。与里■耆年数辈递月为会,以觞咏交欢,踵香山、洛水遗风,一时欣羡,传为盛事。

客岁违和,稍■瘠然未疠也,今岁入秋,臣床箦不匝月,始觉因惫意成不淑。据生正德十二年丁丑八月初九日,卒万历十八年庚寅九月二十二日,享年七十有四。配梁氏,郡人治之女。继配刘氏,开州人臣唐之女。子男三:长蛟腾,娶南氏,郡人省祭官栋之女。次凤腾,娶邢氏,郡人克义之女。三鹤腾,郡庠廪膳生,娶冯氏,郡人庠生汝洽之女;继娶刘氏,郡人都御史违忠之族孙思化之女。女二:长适庠生刘苏乡贡进士长子县知县显任之子。次适桑正心,余兄潞城主簿绍芳之子,先君廉访之孙。孙男八:灵图娶刘氏,郡人朴之女。舆图娶陈氏,郡人庠生可传之女。瑶图娶王氏,郡人岁进士载子化中之女。帝图聘刘氏,怀庆府经历永泰子秉均之女。皇图聘刘氏,郡人延安府经历永锡子台之女。其三未聘。孙女六:长适周■,郡人乡进士杞之子。次适任桂芳,郡人庠生东洋之子。次字于王保,郡人化中之子,次字于任可范,郡人南修之子。二未字。曾孙男三,俱未聘。将以是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葬于祖茔,从先人兆域礼也。

余与西圃君通籍姻娅,且辱交契。奔吊日厥,孤匍匐曳杖,泣请■次,以乡进士张君希鲁所为状手授,且曰:“先生知先人,使先人不与草木同腐朽,唯先生。”余不可辞。或则曰:“志以表行,勋懋者则行光,铭者以宣名,业广者则名著。西圃君诚君子,而勋业无懋广之迹,子将奚以?”呜呼!是不得志铭之情者也。士有一行一言足录,君子采而不释,将传信为后世型范,不系于懋勋广业之有亡。况西圃君笃实和易,行足以敦薄,言足以宽鄙。至拜省祭,一时之笾、豆、■、簋,赞襄不匮,登降拜跪,骏奔维谨,祀事有孔明之雅,大圣无不观之叹,诚足以格庙,敬可以对神。勋之懋,业之广,盖微著矣,何谓予奚矣哉?用是具状陈,并夙昔见闻以为言,聊以答三孤之请。老惫无文,惧不足扬翁之美云。铭曰:“成周流裔,山阳著氏。派衍洪洞,波及濮水。爰产硕人,一乡善士。筑圃■下,择处仁里。完固敦庞,检防侈靡。光前福祚,裕后诗礼。既昌乔年,复孳令子。勋业虽微,褒封足俟。■■原隰,郁郁松梓。”

(选于《濮州志》卷八·艺文志)

8、考古学报告摘录

出土于阿斯塔那110墓的高昌延和六年(607 表与出土于504号墓、去世于608 这几位夫人全部出身于大族如敦煌张氏、敦煌宋氏、张掖袁氏、张掖巩氏

五、巩氏各地族谱资料

1、族谱一、正宁巩氏谱序

氏族之原考

粤稽氏族,肇自黄帝,封其子以姓者十四人。后尧典有《百官族姓》,左氏分官邑,字谥四部为例。是姓氏各有其原本也,我巩氏系出姬姓,周卿士简公始封于巩,因土为姓,今河南之巩县是也。简公之后裔叶渐繁,散处各郡国。至晋巩朔为大夫,汉巩伋为朗中,宋巩信为统治。迄明末怀宗时有附马巩永固,合家殉节。悉属遥遥华胄,无庸附会者。

我真邑之巩,则肇自元代已占籍于兹。莫知其所从来,迄明方启书香之业,或有方洪武时自晋洪同迁来。先拔贡府君已辨之悉矣,讹傅决不可信。然我巩氏同姓者于各郡邑为最罕,往岁甲辰出函谷关过巩县遍访之,即邻邑绝无巩姓者。而关以西之同宗者,仅三四处耳。
巩氏始祖纪。

始祖名字失传,其配李氏茔在堡巷西北半里许,地名桑园。茔内之冢中为始祖,左右多陷坑不辨。旧有石碑中书巩氏始祖暨配李氏之墓,旁镌孙行之名八人,已蚀没其二,止存六。曾孙行之各二十二人,已蚀没其五,止存十七。副史君固居其左,副史君之子文绅居其右,玄孙行之名十四人,已蚀没其四,止存十。其可考而知者,唯此而始祖之子,末知其几人,竟不列其名,意当碑时,诸子皆没,故其名末刊耳。今裔孙数百丁,皆始祖一人之支派,而谱牒不能载两世之名洵哉!百年之憾,能勿望古而兴叹也耶?

碑式名字具在,从来有其名者,必有其是。名者是之符是者、、之徵也。假使徒有家谱之名而无家谱之是,则虽有谱亦等于无谱。故余今日之期望者,凡我家人当以孝友居家谦和接人,则立身之道德而待人之理明矣。但世风日降,人心不古,恐以富骄长、以强凌弱、以卑侮尊,甚至以小隙结为 怨。不惟失祖宗一派之亲,亦且见笑于他人。传闻尽何忍?即祖宗之心亦又何安然?与其失之于前,何如戒之于后?所可异者,失才识浅陋于先人之事业,名字特为略约计之耳。我始祖 福全,配祖妣贾氏,相地桑园里地,以为已茔。生我二世祖兄弟四人,长讳 固次,曰智;三曰恕;四曰本迄。于今数百余年矣。支不可以不分派,不可以不流其行,一者是我一支之始祖也,明弘治年间贡任南京兵部,会同馆副使授敕命一道至今,犹存生我三世祖,为人好施,为修寺功德主,已历十有一世矣。余与祖宗之事业、名字、爵秩、未能悉知者,万望我后之人贤子贤孙有志重修者,不帷不负余,亦且不负祖宗也。故志之。

乾隆二年正月望日十代孙纹沐浴谨集

2、族谱二、巩氏宗谱约言
从来谱书之作所以明亲疎而定尊卑也。故国有史邑有乘而家亦宜有谱。孝子慈孙念切,亲亲培本联宗者不废记载。然吾家谱之始族高祖子丹公创之于前,族曾祖信庵公述之于后,至于今百有余岁年,湮久远,故谱雕残支派不分等杀莫辨之所致哉。

我族兄书香公讳在籍者,不忍坐视复起而重修之。于先祖之昭穆,详著谱书,序先后之班,联记已往之言行,使字不湮于百世,(名)讳犹存于万年后之若子若孙庶可循序考稽洞悉靡凝也

已想我族兄书香公之为人醇谨笃厚不形人短不矜已长蔼匕然有长者之风故能成此宗谱之功而一族之通谱存于家中虽派支分离而潢派不泯乎本源椒聊蕃衍而弈叶知源一人明支派次始联人心岂非正明之大意教家之宏规乎今於之所集者支谱也考之通谱详序追溯先代垂戒后昆无一泛词万望我后之人当以忍让自处谦和待人孝友居家如是则家族之忍让而谱之道彰矣

余不敏妄为志之云尔
道光二十五年三月清明节十三代孙邑庠生汝兴字谋猷沐浴手谨集

3、族谱三、巩氏宗谱惜言
尝稽千载以上百世而下凡昭代之宗谱未有不变支派而定尊卑者也奈自同治元年以来回逆蚁聚千戈蜂起瞥眼村庄尽成瓦砾试望闾里遍属焦土地我邻里遭兵荒尤居其甚故十室之色不上四五八口之家只余二三其间有丁倒户绝灭门者不计其数而失遗宗谱者亦以无数矣

余不忍坐视复起而重修者于宗谱诚恐后世我家三分人等而支派紊乱者以考其班列名字没世不忘焉已耳余才识浅陋不能深修其精微之极而且姑切切妄为之述故特举其大略志之云尔是为序
光绪十四年九月重阳节余在临邑亨利屯永丰乡南口外训蒙十四代孙邑庠生廷辅字自得沐浴手谨集

4、族谱四、巩氏四分考

子丹公世系考云巩氏四分敬承公云桑园里始祖之孙四右属

长门讳固

仲门讳智

二世邢台公祚三世品冠公世安四世阌乡公洋赠官公洛五世乡贤公国祯、国柱桂阳公国华六世参政公焴岁荐公淳(火旁)、浑(火旁)德州公耀(火旁)经历公浮(火旁)七世岁荐公尔楚(石旁)亚魁公尔磐司训公尔厉(石旁)岁荐公尔星八世教谕公我阅学政公我造子丹公我获九世岁荐公侃、宽、俭、增生十世岁荐公宇清十一世增生文成庠生文思慎思十二世辛卯科举人钦赐国子监典簿帝疆岁荐公帝均庠生望古、伦古、印古廪生世守武生宜今十三世司训公伯熊、仲杰廪生向庠生咸、裕、先政、在元、在心、在籍武生在史、在易、愚十四世廪生经畲庠生三鼎、均、必彰、必扬、必强、必显、监生必忠十五世武生天爵、立德庠生天成、立动、天佐、天佑皆族太高祖智之裔也三门恕失考傅言裔在墩村单传数世今又无考四门讳本二世文玉、文举三世大五、小五四世如山字寿峰以岁贡诠授临清州州判生五子长国家字宁宇岁贡中副榜四次名重三秦为关中名士生二子长端字函一次章廪生族高祖庠生辕廪生辂族曾祖庠生人纪、玉书、人秉武生人伦族祖恩荣寿官瑄五凤与北原王家堡皆其裔也

康熙年间拔贡讳明鼎任浙江龙游县县承终仕未归乾隆年间庠生丕烈、京宁廪生环班次虽名而支派莫分俱无所考皆列与族众四分之外

太上高祖讳固明弘治年贡任南京兵部会同馆副使授敕一道多财好善凡云寂寺石佛金刚罗汉土地像皆公所造为功德主配刘氏三水县藻池人合葬卧龙岗月见地东向生一子文绅

5、族谱五、新修家谱小宗图安兴四门考

五世祖大尹府君讳淳字裕完,学正公讳国柱长子,崇祯元年岁贡,考授知县未及仕,曾于山河镇积粟数千石,以资雄于乡,值十三年大饥,散赈村邻,全活甚众,嗣被巨盗李拱垣劫止石门山勒取数千金,赎之未果,再勒取食物马匹,家资荡然,始赎归,屡遭拷刑,忧愤致疾,还家随殁,寿七十又三,子二人,葬于安兴村北寺后曲新茔,壬山丙向,为我安兴始祖。

六世祖尔星字襄明,岁贡公淳长子,以岁贡考授司训未仕,生于万历丙午年正月初八亥时,卒于康熙甲戊年正月初四亥时,寿五十有九,子四人,葬安兴西北隅碑楼坟新茔。

六世祖圣京,字际明,邑庠生,淳公次子,戊申相,乙酉年故,年三十八岁。

七世祖我艧字子丹,号云亭,别号指四山人,尔星公长子,康熙丙寅拔贡,生四子,葬牌坊坟之昭次。为我安兴伯门。九世祖怀慈迁居肖水。十三世祖有迁居巩家畔立业者。

七世祖我苞,字子竹,郡廪生,尔星公次子,生二子,葬安兴大斜柏树坟新茔,为我安兴仲门。十四世治琦、治镐出走新疆新城子。

七世祖我籍,字子翼,尔星公三子,生三子,次子礼出嗣。为我安兴叔门。十五世祖茂盛定居盘克;十五世祖彦迁居烟村;十五世祖俊定居过家庄。

七世祖我燕,字子喜,尔星公四子,生四子,葬牌坊坟之穆次,为我安兴季门。

本节结论

结论之一、所有文献都指向始祖巩伯,有简公,晋有巩朔;巩伯职位为王族(公族)大夫,与宗伯一职类。

结论之二、巩氏的居住区,在山东山阳之望;西部为张掖巩氏,今甘肃。此两地为核心的辐射区,至今为巩氏居住的集中地。

(待续)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