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溯源(四)

最后编辑:2019/2/14 22:33:42   作者:巩梅园  浏览:次  评论:

谨以此文

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

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

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巩氏溯源(四)

【编者按】本文系巩梅园先生所著,内容主要是他近年来关于巩氏溯源的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本文共分四章及二附表,二万六千余字,包括周朝时代背景、文献资料汇总、巩氏分布现状、目前结论总结,以及周公世系表、巩氏各代标识人物表等。根据文字篇幅,我们把文章划分为六个部分,将陆续刊登在巩氏网站上,以飨巩氏族亲和广大读者朋友。

梅园族亲特别指出,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第二章 可以研究的文献资料汇总(上)

一、姓氏学资料

1、秦末、《世本·氏姓篇》:“巩氏,周王族大夫食采于巩为氏,有巩简公。”

2、西汉、《姓氏急就篇》周大夫食采于以为氏简公又晋

3、东汉、《潜夫论、卷九、志氏姓(第三十五)》“周氏、邵氏、毕氏、荣氏、单氏、尹氏、镏氏、富氏、巩氏、苌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

4、宋、《路史、国民记》:“巩国,周世侯伯之国。”

5、清、《百家姓考略》:宫音。山阳郡。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伯之后。

6、成书较早,民国结集、姬氏志:"系出姬姓,周公族大夫伯之后。"

二、历史典籍资料汇总

《春秋左氏传·文公十七年》:晋巩朔行成于郑,赵穿、公婿池为质焉。

春秋左氏传·宣公十二年士季使鞏朔、韓穿帥七覆于敖前,故上軍不敗。趙嬰齊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敗而先濟。

春秋左氏传·成公二年晉侯使鞏朔獻齊捷于周。王弗見,使單襄公辭焉,曰:「蠻夷戎狄,不式王命,淫湎毀常,王命伐之,則有獻捷。王親受而勞之,所以懲不敬、勸有功也。兄弟甥舅,侵敗王略,王命伐之,告事而已,不獻其功,所以敬親暱、禁淫慝也。今叔父克遂,有功于齊,而不使命卿鎮撫王室,所使來撫余一人,而鞏伯實來,未有職司於王室,又奸先王之禮。余雖欲於鞏伯,其敢廢舊典以忝叔父?夫齊,甥舅之國也,而大師之後也,寧不亦淫從其欲,以怒叔父,抑豈不可諫誨?」士莊伯不能對。王使委於三吏,禮之如侯伯克敵,使大夫告慶之禮,降於卿禮一等。王以鞏伯宴,而私賄之。使相告之曰:「非禮也,勿籍!」

春秋左氏传·成公三年十二月甲戌,晉作六軍。韓厥、趙括、鞏朔、韓穿、荀騅、趙旃皆為卿,賞鞌之功也。

春秋左氏传·襄公三十年:五月癸巳,尹言多、刘毅、单蔑、甘过、巩成杀佞夫。

《左传·昭公二十年》巩简公败绩于京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壬申,尹文公于涉巩,焚东訾,弗克。”

《左传·昭公二十六年》“十一月辛酉,晋师克巩。

《左传·定公元年》 昭公出,故季平子祷于炀公。九月,立炀宫。 周巩简公弃其子弟,而好用远人 

《左传·定公年》二年夏四月辛酉,巩氏之群子弟贼简公。

《史记·周本纪第四》:考王封其弟于河南,是為桓公,以續周公之官職。桓公卒,子威公代立。威公卒,子惠公代立,乃封其少子於鞏以奉王,號東周惠公。

《史记·周本纪第四》:五十九年,秦取韓陽城負黍,西周恐,倍秦,與諸侯約從,將天下銳師出伊闕攻秦,令秦無得通陽城。秦昭王怒,使將軍摎攻西周。西周君奔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三十六,口三萬。秦受其獻,歸其君於周。

《史记·周本纪第四》:後七歲,秦莊襄王滅東(西)周。東西周皆入于秦,周既不祀。

水经注卷十五下》: 又东过偃师县南,洛水东径计素渚,...又东径巩县故城南,东南所居也,本周之畿内巩伯国

三、其他姓氏家谱研究资料

1、江氏

太史公曰:秦之先為嬴姓。其後分封,以國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終黎氏、運奄氏、菟裘氏、將梁氏、黃氏、江氏、脩魚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趙城,為趙氏。

江国世系载:四十四世:赢仲公,疆,端,公元前696年继位。配巩氏,生子锱。

2、荣氏

姓氏略考·荣姓

《论语·注》中记载:“荣公为武王十乱之一。”在典籍《国语·晋语》中也记载:“文王诹于蔡原,访于辛尹,重之以周,召毕、荣。”

该支荣氏一族的始祖,在周武王姬发执政时期(公元前1121~前1104年在位,断代工程认为是公元前1046~前1043年在位)已称周荣公,他受封于京畿荣邑,享伯爵,建有荣国。当时荣国地理位置在今陕西省的西安市户县,紧邻王都。

周荣公是与周武王同辈的周文王姬昌之庶子,与召公奭地位相当,名次爵位仅在四大顾命贤臣之一的毕公高之下,显是周初佐周武王治天下之重臣,厥后在周成王姬诵执政时期(公元前1103~前1080年在位,断代工程认为是公元前1042~前1019年在位)有卿大夫荣伯,显是周荣公之嫡后。

这在史籍《史记》中也有记载:“成王既伐东夷,息慎来贺,王赐荣伯作《贿息慎之命》。”在出土的西周中期青铜器皿《师永盂》中,也镌刻有“荣伯参与周王赏赐田”之事的记载。为此马融注:“荣伯,周同姓畿内诸侯,为卿大夫。”孔安国则书序注:“荣,国名同姓。”

显然,该支荣氏源本为姬宗无疑。而“荣伯”之爵在周成王执政之时早已成封,曷为早有闻人:按郑樵所撰著的《通志·氏族略》中记载:“其先食邑于荣,列在以邑为氏部中”,并未详始封之人。在史籍《司马通鉴》中胡三省也注:“荣氏出周荣公”。顾复初在《春秋大事姓氏表》中也以荣公为荣氏之首。

若要说姬均所封之地的“荣邑”为巩义之“荣”,那实际上在巩伯国之境。巩伯国在西周时期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姬姓诸侯国,是协助西周王朝从头至尾建设成周(今河南洛阳)的重要力量。一直到周敬王姬丐(姬匄)四年(晋顷公姬弃疾十年,公元前516年)“晋师克巩”,巩伯国方就此灭亡。而巩伯国境地属东周王朝的王畿之地,因此晋顷公灭巩伯国后,仍将其地转送给周王室,称巩邑,一直为东周王朝的京畿之地。到了战国时期周考王姬嵬执政时期(公元前440~前426年在位),巩邑又被王室上卿周惠公封其幼子姬班于斯,建“后东周”。那么,按照严厉的西周典礼制度,周昭王能否将庶子再封到祖先周文王之子的封国巩伯国中去?很是一个令人疑窦之事

3、阙氏

《阙氏谱》均载:“本姓系关龙逢之裔。”

关龙逄也称豢龙,是古代豢龙部族的后代。

夏王朝时期,大夫关龙逄的后裔,关龙逄遇难后,其后裔迁入阙党,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此说不确,根据周族对商遗民的方法看,应该属于异地迁移,集中居住,称之为里,所以有“阙里”之说:《辞海》解释阙党是:阙党即阙里。孔子故居,《论语宪问》“阙党童子将命”

左传·昭公十五年》:“ 阙巩之甲,武所以克商也。”

武军赋》:“铠则东胡阙巩,百炼精刚。

4、石氏

二十世 伟公 一名候号乾大,生于汉武帝元鼎三年丙寅,娶山阳巩氏,生子七,易、...(石卓欣据江西乐平《武威石氏宗谱》乙亥<1996年>重修版整理) 

四、墓志、刻石、画像资料

1、巩宾墓志

《巩宾墓志》,也称《巩宾暨妻陈氏墓志》,全称《周骠骑将军右光禄大夫云阳县开国男巩君墓志铭》。撰书不祥。隋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十月始平县入窆。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四月在陕西武功之南乡出土。曾归偃师段嘉谟、渭南赵乾生、长白端方等。今人赵万里《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中有著录。

2、北魏巩伏龙造像记

《巩伏龙造像碑》,西魏废帝元年(552年)刻,墨拓四纸,合裱为横披。纵55厘米,横116厘米。

此造像碑刻于西魏废帝元年(552年)。因系民间造像,稚拙随意,因而有天真烂漫之气,为“魏碑体”之奇门。

马衡先生民国11年(1922年)一月廿一日跋云:“魏正信佛弟子巩伏龙造四面像记,未见著录,不知石在何所。此本有刘燕庭喜海印记,当为刘氏藏石。碑题‘大魏国元年岁次壬申六月丁酉朔十一日丁未’,按西魏废帝以大统十七年三月即位,依周礼废年号,以次年为元年,正值壬申……西魏末年石刻传世者极少,此碑之外,惟《秦徒卌人造四面像》一种而已。”再跋云:“《秦徒卌人造四面像》题‘三年丙子’,为恭帝之三年。明年而西魏亡。前人多误为北魏道武帝天赐三年,因附正之于此。” 鉴藏印钤“燕庭”、“刘喜海印”。

3、梁大宝元年李元福妻巩造像

梁大宝元年李元福妻巩造像:民国二十二年(1933)黄节拓本 轴 纸本鉴藏印:黄节(朱) 玄佁秘盶(朱) 受福延年(白)提要: 此拓有黄节题跋曰:“梁大宝元年李元福妻巩造像,石存余北平寓斋。癸酉正月拓奉仲恕响声并祝六十生日。黄节记。”知为黄节拓赠陈汉第并祝寿诞之物。大宝为梁简文帝萧纲年号,造像保存实不易。此拓楮墨精良,保存完好。

黄节(1873-1935),原名晦闻,字玉昆,号纯熙,别署晦翁、佩文、黄史氏、蒹葭楼主等,广东顺德人。进步报业的开创人之一、教育家。擅书诗,与梁鼎芬、罗瘿公、曾习经并称“岭南近代四大家”。著有《蒹葭楼诗》、《汉魏乐府风笺》等。陈汉第(1874-1949),字仲恕、仲书,号伏庐,浙江杭州人。清末翰林,早年留学日本,与孙中山等关系密切,晚年寓居上海,潜心书画篆刻和金石收藏。有《伏庐印谱》等。

4、唐巩内范墓志

[季戎]妻巩内范墓志是河南省洛阳市出土的张钫藏石,年代为唐咸通2年(861)11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出土


唐咸通二年 (公元861年) 十一月二日葬。河南省洛陽市南石山村出土。石現藏河南省新安縣千唐誌齋。


5、唐山阳巩氏墓志

故唐山阳郡巩氏墓志

【志文】

故山阳县君巩氏夫人墓志摄徐州录事参军将仕郎前守潞州长子县令郑仁光撰夫人其先讳朔,仕于晋,列於春秋,为上大夫,恢赞霸业,有功於国,因封巩邑之田,遂以氏焉。汉魏已降,洎乎周隋,青紫交映,以其多而不序也。曾祖讳明玉,不仕;高祖讳文悦,仕至左神策军押衙、检校太子宾客、守荣王府司马;世祖讳德方,仕至内飞记押衙、检校国子祭酒兼殿中侍御史。夫人即家之季女也。聘弘农公十五载矣。公任曹州牧,检校左仆射。其夫人寝疾,以至大祸,时幼女七岁,有弟三人,孀姒一人,同赴於丧。夫人礼淑二仪,德全百行,处家以慈惠,适户以和柔,荣分於九戚之间,誉满于四方之内。本期鸾陪乐镜,凤对邴茵,松椿自固其遐年,霜雪无侵於贞操。岂谓琼伤沉滓,倏然之义断蘼芜;花坠飚风,邈尔之魂游仙阙。呜呼!亲爱茹叹,行路增伤,一时之哀,何所及也?属未偶良便,权殡於堂。后公正任曹州刺史加司空,迁牧齐州,又迁镇徐州节度使、检校司徒。以天元年岁次甲子九月壬戌朔十二日癸酉巳时,榇归圃田大茔,所备嘉羞飨祭之盛,不可具陈。奉命以绝其祀,焕奇杰之大义,烛幽阴之至灵,福我公匡济良规,以刻石不朽之志也。赞曰:

寒玉无瑕,贞松有节,懿光后代,名超前哲。六亲咸赖,百祚惟昌,既刊坚石,永播余庆。(录自《隋唐五代墓志汇编》河南卷第一册)

6、宋杨夫人墓志

杨夫人墓志铭

郓为东方大邦,宋兴以来多名公卿,虽摈不仕及仕而不显者,如穆参军修。士兵部建中。学易刘先生跂,皆既死而言立,化行于家,至今学者尊焉。建炎南渡,人物衰矣。而山堂巩先生,讳庭芝,经为人师,行为世范,德义之化,自家人始,凛然克配前数公。先生之仲子处士讳法之夫人,曰武义杨氏,年二十有一而嫁,二十有三而字,二十有六而寡。寡四十有三年,年六十有八而卒,卒一年而葬,望处士之墓,实绍熙五年十一月丙申也。

夫人自为巩氏妇,事山堂及君姑钱夫人,一步趋,一话言,悉皆巩氏家法。耳目濡染,又皆天下长者事。故行成德进,山堂以为称吾家妇,宗党姻戚邻里皆取法焉。处士先山堂不禄。当是时,夫人尚盛年也,遂誓不再行。二子。伯始学步,踉跄不逾阈,仲尚襁褓。及能言,夫人皆亲授以。孝经。论语。毛诗。国风。为之讲声形,正章句,具有师法。二子未从外塾,而于幼学之事,各已通贯精习,卓然为奇童矣。其后子益长,夫人身任家事,不以荒其子之业。故皆举进士,中其科,然夫人不喜子之得禄,所以教而进之者,父师莫加焉。呜呼。非是母固不能成其子,非巩氏家法,亦不能成是妇也。

予少时,犹及见赵。魏。秦。晋。齐。鲁士大夫之渡江者,家法多可观。虽流离九死中,长幼逊悌,内外严正,肃如也。距今未五十年,散处四方, 不能如故时。久而不变如巩氏者,盖鲜矣。

夫人曾大父琼,大父彬,父伸卿,皆不仕。子曰丰,从事郎,江南东路提点刑狱司干办公事。嵘,奉议郎,知徽州歙县事。孙复亨。慈孙。阳孙。耦孙。孙女七,皆处。丰来请铭。铭曰巩氏之先,化行闺门,我观夫人,典则具存。夫人之贤,实应图史,有如不信,视其二子。东有茂木贾,处士所藏,虽不克硋,郁乎相望。

(待续)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