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现代名人

巩国威先生与《真相》

最后编辑:2020/3/12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巩国威先生与《真相》


巩国威,1941年生,是巩天民的第六个儿子1964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国家地矿部工作,先后在地质和海洋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工作,卓有建树。自1978年以来,巩国威一直搜集、整理其父巩天民的革命历史资料,撰写多篇回忆文章。

一、巩天民先生

巩天民曾经是沈阳地区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中国民主革命时期东北著名的金融家、社会活动家志城银行经理在东北以金融界名流的身份为掩护,长期战斗在中共隐蔽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曾经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谜团

新中国成立后,巩天民历任东北区民建会、民盟会、工商联主委,东北区行政委员会常委,沈阳市民建会、民盟会、工商联主委,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兼省政协代理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民盟会中央常委,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委,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第四、五届常委等职,是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代表。老先生1978年去世,78岁。

二、《真相》的背景

从还原巩天民的身份出发,巩国威和他的家人们以及多位辽宁学者30余年的努力辽宁历史上所发生的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才陆续为世人所知。探寻这些故事的过程中,巩国威不仅为自己的父亲感到自豪,更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敬意。在“卢沟桥事变70周年”前夕,巩国威讲述父亲在抗战中所做的工作,比如为义勇军筹款购药、解救被捕的抗战义士等。特别是他父亲作为沈阳爱国九君子之一,在向国联调查团提交“九一八”事变真相报告书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

1931年底,“国际联盟”成立了以英国人李顿为首的调查团,到中国调查“九一八事变”的真相。由于日本人的严密监控,东北民众无法与李顿调查团接触。沈阳“九君子”冒着生命危险搜集了大量证明日军侵略中国的资料,命名为《真相》递交给调查团,为国联确认日本侵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沈阳“九君子”事件

当年奉天基督教的九个年轻人,被称为沈阳“九君子”,包括银行家巩天民、邵信普,医学专家刘仲明、张查理、毕天民、李宝实、于光元、刘仲宜,社会教育家张韵泠当时日伪完全控制沈阳,军警宪特密布,“九君子”获取每一件罪证的过程都是惊心动魄的,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的。当年在刘仲明教授家中聚会,首先每人都喝一杯黄连水,以示卧薪藏胆,意在激励斗志。

份材料原来有两份。一份交由李顿带回了国联,一份埋在了搜集证据9人之一的张查理家的丁香树下。后来埋在丁香树下的一份没有保护好,腐烂了。由此,交给国联调查团的证据材料便成为孤本,且多年来去向成谜。

“九君子”成员大多留过学,法理意识极强,他们依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国情怀,采取“以子之矛刺子之盾”的策略方法,对敌寇的野蛮行为做出“诊断”,实质上是以法律为准绳,做出的法律判决,为国联所接受,所认定,并以此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四、寻找《真相》孤本

事件过后,中国国民政府、新中国政府和当事人及其后代们一直多方寻找这份档案,均没有找到这份材料的下落。巩天民、刘仲明在世时,多次通过各种途径寻找《TRUTH(真相)》史料,但终没有结果。

20世纪70年代,巩天民的儿子巩国贤曾试图通过外交渠道寻找《TRUTH(真相)》的下落,没有找到。2007年7月,巩天民的孙子巩鸣得知,这份史料很可能存放在联合国在日内瓦的图书馆内。2008年3月,巩家另一位孙子巩洋得到肯定答复,准确锁定了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2008年6月,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居住在德国的巩捷(巩天民的孙女)前往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图书馆,终于看到了这份几十年前编撰的“日军侵华罪证”。

2009年,包括该史料在内的国联档案(1919-1946)被列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五、《真相》孤本的制作

TRUTH是当年沈阳九君子冒着生命危险一份一份收集起来的,然后又一份份手工粘贴在一起,又一份份贴上英文标注。除了具体证据,九君子还撰写了详细的英文说明,一起放进一个蓝布包内布包上的“TRUTH”五个字母是张查理的夫人宫菱波手绘上去的。可以说,这份珍贵的证据大部分都是九君子手工制作。

为了体现“九君子”的这种缜密、细致、法理严密的精神,我们专门聘请了京城著名设计师马士睿老师精心处理了每一张图片,设计了每一个页码。制作上加入很多手工工艺,设计了庄严肃穆的包装盒。在设计、工艺、人力上均投入较大成本。我们不仅力图还原这份珍贵的史料,也要还原“九君子”的这种精神,还原那段庄重的历史。

六、《真相》内容介绍

真相:永不褪色的国家记忆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珍贵历史文献独家揭秘了在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图书馆尘封了80余年的罕见史料,记述了一段所有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的珍贵历史。

TRUTH(真相)》内容丰富,以敌伪报刊等材料为证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成为戳穿日本散布的谣言的铁证。这些详实、系统的证据真实记载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的各种命令、布告、新闻报道以及当事人的目击证言和大量真实照片的原件这些证据揭露了日本欺骗世人的种种谎言。

本书拍摄回来的影印资料翻译整理制作为基础,加入了若干当事人回忆文章以及当代学者的对此事的研究成果,以纪念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烈激发当代读者的爱国主义情操。

本书由巩国威先生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从整体的包装上看,这都是值得阅读和收藏的一本书。请用我们的行动,向我们国家民族的英雄们致敬!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