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文明古国

祠堂设计的六个核心要素

最后编辑:2021/1/11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祠堂设计的六个核心要素

农村祠堂设计图样式有哪些?祠堂设计涉及的内容比较多,知识面很广,祠堂叫法也比较多,有叫祠堂、宗祠、家庙等。这都需要设计师拥有丰富的知识,其中涉及的内容有古建筑设计概论、《营造法式》、《古建筑彩绘》等一系列知识。农村祠堂的一些基本设计要素,主要分为祠堂设计的风格、祠堂的面积和布局。

第一,祠堂设计图中最为核心的便是祠堂设计的风格,主要分为南派、北派。地域风格有江西风格、福建风格、广东风格、湖北风格、贵州风格、安徽风格等。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比较明快,好看。汉唐的风格比较大气,给人一种庄重感,体现一种霸气。

第二,农村祠堂设计的面积一般依据自身环境条件而定。祠堂占地面积一般为500平米、1000平米、2000平米等等,依祠堂的规模大小而定。

第三,祠堂设计的布局,常见的有单栋建筑,两进院祠堂设计,三进院祠堂设计,个别还有五进院祠堂。

第四,祠堂设计中,人们非常重视祠堂风水,常常看作是宗族兴旺的关键。新建祠堂选置十分讲究,一般要求背山面水,明堂宽大,方正,水口收藏,无冲突、无争斗等现象,以及左右互衬、四势匀和、阴阳相济、虚实相生、刚柔互补、方园相胜、小中见大等涵构。

四周最好有群峰屏列,前有门户把守、左右护卫,后有背山所倚,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要求文运亨达、人丁两兴。按照风水定律,左环右抱必有气。这是生气、灵气和福气择地,通常背实向虚,一般坐北朝或者坐西朝东。

第五,祠堂设计施工的规模大小。祠堂建筑的组织和布局是有规制的,只是规模大小各有不同,但总体布局有共同之处,大体上可分为门前广场、戏台、大门、围墙、天井、享堂、拜堂、寝堂、辅助用房等几个部分,是根据其家族的经济实力而定。

一般祠堂以“四点金”和“八间头”为基本型制,所谓“四点金”就是小型三合院和四合院,三合院通常是正厅三开间双坡硬山顶,抬梁式与穿斗式相结合木结构,厢房双坡两层楼屋硬山。“四合院”正房及倒座通常均为三开间,左右各一开厢房,中间围合着天井。大门位于倒座的当心间,大门前面没有院落。“八间头”的平面与“四点金”基本相同,只是左右是厢不是过廊,而是用格扇封闭成一间厢房,连上下正房共有八个封闭开间俗称“八间头”。

第六,祠堂设计中的装饰部分。我国古代建筑装饰以彩画和雕刻为主,两者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民族的特色,彩画起着保护木料和美化建筑的双重作用,雕刻则赋予建筑造型生动。

房屋一般使用灰色、黑等色彩,白墙灰瓦,栗、黑、墨色的梁架柱,和周围的环境或调和或称对比,秀丽雅谈,意蕴深远,婉转有情致。清代的彩画主要有三类,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彩画色调繁多,琳琅满目,也各有其独特的成就。

总结

以上祠堂的几点设计最为重要。大家在做祠堂设计施工图纸的时候,在以上几个方面可以多考虑。做好祠堂设计图纸,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