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家讯

通渭县神波川巩氏先祖之立碑记

最后编辑:2022/4/9 20:27:07   浏览:次  评论:

神波川巩氏先祖之立碑记

——甘肃省通渭县襄南乡黑石头村——

——黑石头巩氏宗亲联谊会主办——

 

夫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人为万物之灵,理宜寻根问祖。

安远八甲巩氏迁居神波川,

后移西南山侧,

相传兄弟五人各以二份半基业

分居在上下巩家。

惜所历斗转星移、沧桑之变,

传几世至太祖,

皆无文录载,实难详述。

所幸光绪年间季曾祖考讳世清始立族谱,

按录烈祖讳普章行一,生子有二,

次子讳念祖之次子讳廷选乃华辈高祖考,

高祖妣巩王氏讳富女开本茔巳山亥向立宗,

所生四子卒后侍于膝下者

为世字辈曾祖考妣、

按行序讳德、兴、昌、清,

又下所葬为部分建字辈祖考妣,

然终以茔地局限,

后逝建字祖辈、国字父辈、

华字吾辈另择吉地,未列本茔。

云山苍苍、渭水泱泱,

列祖列宗、恩泽无疆,

世代向善、瓜瓞绵长,

后昆荣盛、百余户房,

布及数省、从业各行,

学者有成、艺者精良,

为期祖德、万古流芳,

后嗣人等、众口一腔,

甘以斯文、勒石一方,

兹于清明、立茔中央,

后世列辈、香火叩仰。


黑石头王奠国先生撰文

公元二〇二二年清明


公元二零二二年岁次壬寅清明


鞏氏祖先誌碑


喜禄 发荣 发海 拾虎 其华

世杰 兆华 德元 进华 俊清

振华 进元 增华 士俊 始华

生华 树华 殿华 士杰 荣华

树泉 鹏华 彦华 效英 士英

发元 兴华 耀华 伟华 效华

恒华 永华 百斗 子华 万华

等率众子孙拜立


碑文背面挽联

后环青山千古秀

前抱绿水万年长


四角华表

后面两根石柱对联

安远八甲巩

源流万世长

前面两根石柱对联

巩氏祖茔

巳山亥向


立碑与祭祖活动图片


附录一

立碑事宜公告

各位宗亲:

    大家好!根据10月10日家族商议,定于明年清明给祖先立碑、修整祖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办好家族立碑修坟的大事。考虑家族成员比较分散,具体工作由在老家的成员负责完成。分散各地的宗亲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积极筹款,提供精神支持,愿意回家祭祖的,欢迎届时参加。据家谱记载,从“永”字辈计算,仅男性户数为66户(这里指同一个“天祖”的后代)。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理事委员会

    1、总理:增庆

    2、总理助理:全奎、润九

    3、委员名单如下

(1)大高祖系总负责人,老庄上新娃。成员有:向明、社红(负责定西方向)、象仁、象礼、占龙、占刚等。

(2)二高祖系总负责人禄庆,成员有:永安、永灵、新泰、全奎、抗来(负责新疆方向)、彦敏、巩攀、春霞等。

(3)三高祖系负责人祝九。

(4)四高祖系负责人想庆。

    4、职责:负责立碑事宜的组织、计划、协调、传达、筹款、实施等事宜。各负责人在总理知晓下有权调度其他人员。

    5、财务:

    全奎,收款;福娃,记账;守泰,监理。

    适时公开收缴名单;财务物资调配由总理同意后,方能支付。

    6、要求:热心耐心,尽心尽职,信息透明,财务公开。

    全体族员要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家族理事委员会的工作,所有人员、各项工作都要听从总理安排和指挥,确保立碑事宜圆满完成。

    二、款项来源

    采取任务加捐款的形式。

    1、每户500元。每个男户家庭要积极主动联系相应负责人,及时将款项到账。2021年11月底前到账。

    付款方式:(1)交于各房份负责人,而后转交财务人员;(2)直接交于财务人员,微信收款。

    2、提倡有能力者,根据个人意愿,积极为家族事宜捐款。捐款不设时限,越早越好。

    三、进度安排

    1、碑文撰写。邀请黑石头王奠国老师撰文,征求家族意见后定稿。具体负责人(想福、牛昌、想庆、永灵、润九),征求意见于11月10日前,11月20日前初步定稿。

    2、刻碑加运输。负责人牛昌、祝九、全武。初定12月31日前完成,最迟在2022年春节前完成。碑料要求为石材。

    3、立碑及整修坟墓。具体负责人增庆、新泰,完成时限2022年3月31日前。

    4、立碑仪式加祭祖。2022年清明节。

    四、其他事宜

   1、请风水、礼宾、吹响,负责人增庆。

   2、保障设施,负责人新泰、满庆。需要搭建彩门、租借氢气球等保障设施。

   3、其他事宜负责及协调,负责人全奎。

   其他未尽事宜,后面再单独明确。

黑石头巩氏宗亲联谊会理事委员会

2021年10月23日


附录

为祖先立碑捐款倡议书

各位宗亲:

    祖坟乃先人英灵之居所,后人情思之寄托。祭祀祖先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有英雄、百姓有祖先,敬仰祖先需要在家族中传承,修坟、立碑、祭祖是和睦宗亲、教育子孙之载体。祖坟是家族血脉之根,是共同的精神栖息地。我等身为祖先后人,当以敬仰之心,识大体、顾大局,是后辈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祖先坟茔部分塌陷,实不忍睹,为方便雅观祭祀之目的,经聚堂商议祖坟整理、立碑之事,族人纷纷赞同。至今已收善款近三万元,还不足以后期工程经费,还需捐款集资。

    为此,特别倡仪巩氏宗亲后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有责,个个有份,体现对祖宗的敬仰之心。现将捐款事宜告知:凡是工薪人员,商户,老板等,捐款每人至少100元,上不封顶。巩氏家人,包括女儿方、外甥、女婿均可捐款,数额不限。目前前期已捐着、正在上学的和家庭特别困难的不作为捐款对象,所捐善款缴于各房负责人,筹款捐款情况适时、择期统一张榜公布。

黑石头巩氏宗亲联谊会理事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


附录三

募捐款项明细表


附录

致全体巩氏家族及关心此事的亲友们的感谢信


    本次立碑祭祖,感谢巩门叔伯,和全国各地巩氏宗亲们的帮助和关心!感谢兄弟姐妹!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人心齐,泰山移。在这次立碑祭祖活动前后得到了分散各地的尊长、弟兄姊妹、孙男孙女和巩氏亲戚们的极大关心和帮助,是在大家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集资,及后续的坟墓的整修和立碑诸事宜。尤其在老家的长辈和弟兄及侄子们的积极配合下,能够顺利完工。

    这次立碑祭祖活动,共计捐款34650元,共计支出31797元,结余2853元。结余款项作为今后祭祖活动支出,暂不再向大家募集,在此公告大家知晓。

通过这次家族盛大活动,彰显出我们家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族。本次活动增进了感情,增进了互动联谊!

    特别说明:

    谋划筹措半年多的祭祖立碑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在外的宗亲们不能参与,诸事从简,谋划和实施方案的主要人员巩增庆,巩一民也没能参与,一切事务主要由在老家的人员,认真完成,特别是二总理巩全奎操劳主持,行文至最后,才发现,由于二总理主要操持加摄影,连自己的影子都没留在镜头里,十分遗憾。这里特别感谢一下在老家的宗亲兄弟们!

    对不能参与祭祖活动在外的宗亲游子们,深表遗憾!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

    最后,要特别感谢中华巩氏文化交流联谊会会长巩长明老先生,对黑石头巩氏家族立碑祭祖事宜给予关心与指导!

黑石头巩氏宗亲联谊会

2022年4月8日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