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族亲风采

西安之星巩晓峰医生

最后编辑:2022/5/31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西安之星巩晓峰医生

——陕西省周至县人民医院巩晓峰从“优秀基层医师”到学科带头人


巩晓峰是周至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这些年为了让救治的患者康复和老百姓有防治呼吸疾病的意识,可谓煞费苦心。比方说,通过吹气球,吹的玩具让患者做呼吸康复训练,如果没有这些辅助工具的话患者可能难以坚持。

一、成立县级领域“专业呼吸与危重症科”

近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我国患病率颇高。从2012年开始,巩晓峰每年带队,多次深入基层,坚持扶贫医疗、助残义诊。通过摸排走访,他发现,呼吸疾病在农村越来越多。

看到这种现状,巩晓峰经过慎重思考,决定立足于县医院的现有基础上,在传统内科中把呼吸内科分离出来,成立全县第一个呼吸内科专科,利用所在平台的优势资源,调动科室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专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

199512月,巩晓峰同志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周至县人民医院参加工作,至今已从事内科临床医疗工作26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2012年至今,巩晓峰立足于将呼吸专科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的理念,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周至县率先组建了呼吸内科,填补了全县专科空白,使周至群众就近享受到了质优、价廉的专科诊疗服务。

二、作为学科带头人,以科为家

“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医德高尚”,这些都是患者和同事给他的评语。他个人连续多年被各级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评为优秀科主任、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西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2019年获得“西安之星”称号,2019年度获得第七届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称号。

呼吸内科成立后,作为学科带头人,以科为家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一心扑在业务上,加班加点对科内医生进行全面培训,补齐业务发展短板,夯实专科发展基础。在他的倾心带领下,全科医务人员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洗胃机、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术及各种穿刺术,呼吸专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

2015年,巩晓峰同志主持完成了西安市级科研项目1项,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性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细菌表型及耐药特征研究”课题研究论文发表于《临床肺科》2015年第20卷第11期;撰写了科研论文6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项,2021年参与全国“慢阻肺和肺癌筛查”两项专家共识的编写。

三、从无到有,从规范再到自成体系

2015年,巩晓峰和自己的团队在呼吸系统慢病管理这方面从无到有,率先完成了一套专业的、系统的完整的体系。将政府主导、医院指导、社区服务、患者自我管理的模式联动起来,把更多的患者筛查出来,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且规范化的治疗。

巩晓峰及护士长,组织呼吸学科医生和护士学习慢阻肺分级管理及肺康复内容,要求人人掌握,并选出主要负责人,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根据情况选择线上线下双管理,以方便就诊、督导康复训练、指导治疗入户管理。利用世界哮喘日、慢阻肺日、戒烟日等特定日期,在院内外组织多样的义诊活动,让更多的患者能了解知晓呼吸慢病管理的重要性、及时性和必要性。

2017年至2021年,巩晓峰带领的科室,每年开展健康教育约60余场、义诊20余场,共随访慢阻肺患者约5600人次,随访率达到40.2%。形成了具有基层医院特色的慢病规范化管理模式,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及王辰院士的认可,并在基层医院全面推广。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