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家大院>题词

巩氏溯源(三)

最后编辑:2019/2/14 22:36:32   作者:巩梅园  浏览:次  评论:

谨以此文

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

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

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巩氏溯源(三)

【编者按】本文系巩梅园先生所著,内容主要是他近年来关于巩氏溯源的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本文共分四章及二附表,二万六千余字,包括周朝时代背景、文献资料汇总、巩氏分布现状、目前结论总结,以及周公世系表、巩氏各代标识人物表等。根据文字篇幅,我们把文章划分为六个部分,将陆续刊登在巩氏网站上,以飨巩氏族亲和广大读者朋友。

梅园族亲特别指出,谨以此文致敬首巩氏全国联谊的巩长明老先生谨以此文与所有巩氏一脉共享、共勉、团结、前进!谨以此文致敬所有践行、支持、关心巩氏家族亲人、朋友

第一章 放在周朝时代背景下研究巩氏起源问题(下)

(接续)

三、先周及周初的王族重要人物文献记载举例

《逸周书·世俘解》谓武王克殷后,“格于庙,王烈祖自大王、大伯、王季、虞公、文王、伯邑考以列升”。

1古公亶父

“商小乙二十六年,古公亶父率姬姓周氏二千乘,循漆水逾梁山来到岐山(箭括岭)下的周原。豳和其它地方的自由民,视古公为仁人,扶老携幼皆来归附。”

《竹书纪年》“(商王)武乙六年,邠迁岐周。命周公亶父,赐以岐邑

史记周本纪》“乃贬戎狄之俗,而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作五官有司。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2、王季

竹书纪年》记载:武乙时代,季历曾“伐西落鬼戎,俘十二翟王”。文丁四年,他又领兵先后征伐燕京之戎,余无之戎,七年破始呼之戎,十一年打败了翳徒之戎,多次立下了战功。

《竹书纪年》武乙三十四年,“周王季历来朝,武乙赐地三十里,玉十彀,马八疋”

《诗经·大雅·大明》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太任有身,生此文王。

顾颉刚:《〈周易卦爻辞〉中的故事》“所以王季的妻就从殷商嫁来,虽不是商的王族,也是商畿内的诸侯之女”

史记·龟策列传》载:(纣王)杀周太子历,囚文王昌

3、文武

文王

《诗·大雅·大明》第一章说:“天位殷适,使不挟四方”。

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国。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有命自天,命此文王,于周于京。……保右命尔,燮伐大商。《尚书·召诰》亦曰:

呜呼!皇天上帝,改厥元子,兹大国殷之命!惟王受命,无疆惟休,亦无疆惟恤。

《尚书·盘庚》“乃祖乃父,丕乃告我高后曰:作丕刑于朕孙,迪高后丕乃崇降弗祥。”

甲骨刻辞中周王不仅祭祀成汤、大甲、天戊(大戊)等殷先王,而且有殷先王文丁神宫、帝乙宗庙。H11·1卜甲:“癸子(巳),彝文武帝乙宗”;H11·112卜甲:“彝文武丁必(■)”,“乍(作)武丁丰”。这些卜辞大概是周文王

文王所娶“■天之妹”、“大邦之子”

周原H11·1刻辞云:“癸巳,彝文武帝乙宗。贞,王其绍祭成唐酱,御报二女。

武王

《诗经·雅·文王之什·大明》:时维鹰扬,凉彼武王。 

《易·革》: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尚书·泰誓》: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百姓有过,在予一人,今朕必往。 

成王

《史记·周本纪第四》

《逸周书·王会》

《尚书·召诰》

《尚书·洛诰》

《何尊铭文》

4、周公

《史记·鲁周公世家》

《尚书》(见《尚书》之《周书》相关篇目)

《诗经·豳风·破斧》

《何尊铭文》(《何尊》铭文记载周初营建成周的史实)  

清华简《系年》  

、职官制度

1古公亶父五官有司

《史记周本纪第四》豳人舉國扶老攜弱,盡復歸古公於岐下。及他旁國聞古公仁,亦多歸之。於是古公乃貶戎狄之俗,而營築城郭室屋,而邑別居之。作五官有司。民皆歌樂之,頌其德。注:集解禮記曰:「天子之五官曰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典司五眾。」鄭玄曰:「此殷時制。」

《诗经绵》古公亶父,陶复陶穴,未有家室。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溪水浒,至于岐下。爰及姜女,聿来胥宇。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爰始爰谋,爰契我龟。曰止曰时,筑室于兹。迺慰迺止,迺左迺右。迺疆迺理,迺宣迺亩。自西徂东,周爰执事。乃召司空,乃召司徒,俾立室家。其绳则直,缩版以载,作庙翼翼。捄之陾陾,度之薨薨。筑之登登,削屡冯冯。百堵皆兴,鼛鼓弗胜。迺立皋门,皋门有伉。迺立应门,应门将将。迺立冢土,戎丑攸行。

2、王庭与封建

诸侯也按照氏族血缘关系委任公族大夫担任辅政国卿。周礼规定:大国三卿,皆受命于天子,如鲁国“三桓”之家;次国三卿,二卿受命于天子,一卿受命于国君,如齐桓公时期的国、高二氏和管仲(因为齐国是异姓诸侯,因此地位要比鲁国次一等);小国二卿,皆受命于国君。这些国卿统称为“命臣”或“臣”。

本节结论

结论一、周的先王记载文献学、考古学、甲骨文取得了一致的记载,对于确定其他家族文献、判定时期提供了标准支撑。

结论二、根据当时的社会制度,判定家族状态,封一人就是封一族,该族具有等级群体,所以巩氏之初,是一族不是一人;诸侯封卿世是有王制的。

结论三、为家族祭祀源头服从周王制,从太王开始,以上不考。

、阙巩之甲国之重器剪商重要手段

1密须之鼓、阙巩之甲、大陆之车、彤弓、曾随之金、阪浦之盐

左传·昭公十五年》:“ 阙巩之甲,武所以克商也。”

《左传·昭公十五年》:“密须 之鼓与其大路,文 所以大蒐也。”

左传.定公四年“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沽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命以《唐诰》而封于夏墟启以夏政疆以戎索。

尚书》记载,周国首先讨伐西方犬戎密须等小国,以固后方,接着东伐耆国(在今山西长治西南)、又伐(即孟,在今河南沁阳),最后伐崇国,深入到商朝势力范围。此时周国已“三分天下有其二”,姬昌便迁都于丰都(今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沣河西岸),准备进取殷商。

一月癸巳(廿六日)武王自周兴师。

二月戊午(廿一日)周师渡盟津,武王作太誓。

二月癸亥(廿六日)夜,周师布阵于牧野。

二月甲子(廿七日)早,武王在牧野作牧誓,冲杀当即得胜。昏,周占有商都,殷王纣自焚死,俘殷臣一百人。

三月丁卯(初一日)吕望(姜尚)奉命战胜殷臣方来,归来献俘。

三月戊辰(初五日)武王在牧晴祭祀文王,宣布政令。

三月壬申(初六日)吕他奉命战胜越戏方,归来献俘。

三月辛巳(十五日)侯来奉命战胜殷臣靡集于陈,归来献俘。

三月甲申(十八日)百弇奉命率虎贲战胜卫(即豕韦),归来献俘。

四月庚子(初四日)武王命令陈本伐磿,百韦伐宣方,新荒伐蜀。

四月乙巳(初九日)陈本、新荒战胜磿、蜀归来,向武王报告擒霍侯、艾侯、佚侯、小臣等四十六人等。百韦战胜宣方归来,向武王报告擒获宣方之君等。百韦又奉命伐厉,后又归来献俘。

四月辛亥(十五日)到乙卯(十九日) 武王在牧野筑室,向祖先举行献捷礼。

六月庚戌(十二日)武王在周庙向祖先举行献殷馘俘礼。

六月辛亥(十五日)武王祭祀天位。

六月乙卯(十九日)武王在周庙举行献殷属国的馘俘礼。

西周利簋的铭文记载,“武王征商,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国语》记载:“昔武王克商,岁在鹑火,月在天驷,日在析木之津,晨在斗柄,星在天”, 可推定为公元前1046年。历史学家何炳棣认为鹑火东周的洛阳。

竹书纪年》记载牧野之战发生于公元前1027年。

尸子》记载:“武王伐纣,鱼辛谏曰:‘岁(木星)在北方不北征。’武王不从”。 荀子·儒效篇》说:“武王之诛纣也,行之日以兵忌,东面而迎太岁”。《淮南子·兵略训》也记载:“武王伐纣,东面而迎岁”。根据计算推算出公元前1045年12月3日。

利簋》铭曰:“武王征商,唯甲子朝(早晨),岁鼎克昏辰,夙(日出)有商”,“岁鼎克昏”是指岁星、昏星(水星)位于金星的两侧,三星鼎足,可推断牧野之战是发生在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早晨6、7点钟。

淮南子.兵略训》记载:武王伐纣,东面而迎岁,至汜而水,彗星出而授殷人其柄。 根据公元1910年哈雷彗星的出现和回归地球的周期时间,逆推40次回归过近日点,发现在公元前1057年,哈雷彗星正好回归地球,其天象恰好与《淮南子兵略训》记载符合。

2、王畿辅周

平王东迁巩伯国近畿属畿内

左传·宣公三年》载:“成王定鼎于郏鄏(今河南洛阳)。

《史记》卷四十 楚世家第十:“昔成王定鼎于郏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

《汉书·地理志载》:“河南,故郏公式地。周武王迁九鼎周公致太平,营以为都,是为王城,至平王居之。

逸周书.作雒解》记述:“堀方千七百二丈,郛方七七里。以为天下之大凑”,“设丘兆于南郊,建大社于国中”。城内的主要建筑有太庙宗庙(文王庙)、考宫(武王庙)、路寝、明堂“五宫”。这些宫殿、宗庙的建筑结构均为“四阿、反坫、重亢、重郎、常累、复格、藻税、设移、旅楹、画旅”等式样,城内还有“内阶、玄阶、堤唐、应门、库台、玄阃”等不同的通道。

本节结论

结论一、阙巩之甲在周朝具有武备的重要性和王权的礼仪性,其地位是很重要的,受封该地的宗族也应该是很重要的。

结论二、成周是国之中,具有全部的国家功能,与宗周具有一样的建制,其王畿之国,应属于重要的世家公卿。由此知,巩伯国及其受封之姬是很重要的。

(待续)


欢迎关注巩氏网

微信公众号:zhgslyh

巩氏网编辑:139-0537-9276

联谊会会长:171-9037-5276

巩氏QQ群:682400816

巩氏专用QQ号:1712592179

巩氏家族网站:www.gongshi.org.cn

巩氏家族联谊会专用邮箱:gsjzlyh@126.com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