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中华文明>现代中国

家族祭祖的常规流程

最后编辑:2020/5/19   作者:秘书处  浏览:次  评论:

家族祭祖的常规流程


祭祀祖先,也称为祭拜祖先,有两种主要形式:祭“身”,农历三月清明节,在坟前;祭“神”,农历七月十五,在祠堂。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的家族陆续盖起了自己的姓氏祠堂,目的是祭拜列祖列宗,缅怀先人,教育后人。

由于年久失传,多数族人并不了解具体的祭祖仪式,不懂得如何举办祭祖活动。不同地方、不同姓氏,祭祀方式可能会有一些差异。这里只讲讲祭祖的一般要求,即十个祭祀程序,大家可以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参考使用。

一、摆设香案

司仪、宗亲工作人员、乐队先到场,做好准备。

二、焚香明烛

司仪宣布仪式开始,宗亲代表点燃香烛、鸣炮、奏乐。

三、主祭进祠

主祭族长,各房中排行在前、岁数最长者,由族人搀扶,以红灯笼为前导,在陪祭人(理事长或族长同辈等)陪同下,一起步入祠堂,大家起立鼓掌,鸣炮奏乐。

四、迎请先祖

司仪双手捧香高举至天井,颂曰:今天是某年中元节,某村某姓子孙敬迎列祖列宗受祭拜,请就位。再到香案插香,鸣炮,奏乐。

五、宣读祭文

由宗亲代表宣读,然后鸣炮,奏乐。

六、供献祭品

“八宝”、“三牲”递交主祭人,跪着向始祖神像作揖后,放回原处,奏乐。

七、宗亲祭拜

主祭、陪祭为先,三拜九叩,再陆续由族人,包括女儿、媳妇、女婿有序祭拜,奏乐。

八、族长讲话

回顾一年活动情况、各项基金收支情况,表彰好人好事,讲述建设祠堂、弘扬祠堂文化意义,提出今后活动意见。

九、举行表彰

理事会宣读好人好事获奖名单及授奖事宜,如给好儿子、好媳妇、优秀生等戴红花,发奖牌。

十、鸣炮结束

司仪致祝福祠,烧纸钱,鸣炮,结束。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