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巩氏族亲>族亲风采

高唐名师巩玉英女士

最后编辑:2022/9/2 20:06:10   浏览:次  评论:

高唐名师巩玉英女士

——以快乐之心,育快乐之人


潜心于教,矢志不渝。两袖粉尘满,一心育人乐。1984年初登讲台,她风华正茂意气风发;2022年依然站在讲台,她博闻睿智挥洒自如。1984年到2022年,38度春秋,13000多个日夜,她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从未离开过学生。38年如一日,以坚持和快乐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在教学工作中一直践行着初为人师的梦想——以快乐之心,育快乐之人。

她,就是高唐县第二实验中学物理教师巩玉英,县“十佳教师”,山东省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聊城市教学能手,县“巾帼岗位明星”,县“师德标兵”,聊城市“优秀教师”,政协第八届、第九届高唐县委员会委员,首届“ 高唐名师”称号,县级骨干教师,聊城市“师德标兵”,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级物理《新课标互动同步》编委。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中学物理诱思--探究实验教学与研究》,主持市级课题《利用身边器材,加强实验教学的研究》,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勤于学习,做知识型老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师想给学生“一杯水”,就要努力开凿“一眼泉”。老师有汩汩不竭的泉水,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才能塑造出鲜活灵动的学生,才会有“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宜人景色。

为达到新时代教育精神对教师的要求,她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爱与教育》、《赏识你的孩子》、《影响教师的100个好习惯》等教育论著。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和校本教研活动,踊跃参加各级骨干教师培训,自学计算机应用知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除向书本学习,她还不断向身边的人学习: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她好学乐教,坚持教与学同步发展,在工作中边“教学”边“学教”。

勇于实践,做快乐型老师

快乐教学与督促孩子刻苦勤奋是相互促进而非相互矛盾的。学习是要克服许多困难的,采用一些让孩子易于接受和消化吸收的方式方法,让孩子们情绪饱满、精神振奋、积极乐观地克服困难,这正是快乐教学的精髓所在。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情绪是极具感染力的。在课堂上师生的情绪、情感很容易相互感染、相互影响,从而产生相近的情感体验。在愉快的教学中,教师教中携趣,学生学中有乐,“厌学”、“惧学”变为“爱学”、“乐学”,在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完美结合下,老师教有所成,学生学有所获,师生之间其乐融融。

她时刻告诫自己努力做一名快乐老师,让微笑洒满师生心间,让风趣的字符跳跃于课堂,以教师快乐的情绪带动学生产生良好的心理定势。只有教师懂得了快乐教学,学生才能享受到求知的快乐。38年来,巩玉英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物理教学之中,乐此不疲。她平凡着并快乐着,在三尺讲台慢慢得变老。

乐于育人,做智慧型老师

“诲人不倦,乐在其中”。初中物理教师担任班主任只能从初二或初三开始。30多年来,她接手过很多后进班,积累了丰富的差生、差班转化经验。有语云“理解万岁”,心理学有个名词叫“同理心”,老师对学生尤其对后进生不存偏见,有颗包容仁爱之心,以我心换你心,时刻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理解学生的心情,许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巩玉英老师总结带班经验:班主任老师和孩子交流时往往是结论早了点,耐心少了点;批评多了点,鼓励缺了点。致使一些学生产生了“谈话就是批评”的错误观念。给师生交流蒙上了尴尬的阴影。她说“说话不笑,走路不跳,平时不闹不是中学生”。多年担任班主任的她深深体会到:每个学生都盼望被尊重、被关心,被赏识;都渴望享受与老师交朋友、做知己的快乐。哪怕老师伸出一只手,换来的可能就是个倾心的拥抱。

好老师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评出来的,而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收获。38年的不懈努力,巩玉英老师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得到了领导和同事尊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行走在如歌的岁月里,她谱写着无悔的人生篇章;行走在从教路上,身后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我要在平凡的岁月里,写下无悔的篇章;

在从教路上,留下一串坚实、快乐的足迹。

——巩玉英



           
最新资讯
  •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朋友,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关系人物,也是社交圈中比较主要的往来对象,能够彼此提供帮助和支持,都是比较亲近的人。因此,这些人的分量在我们心中大多都是比较重一些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亲、戚与亲戚 “亲戚”,是指跟自己家庭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家庭或这个家庭的成员,是因婚姻或血缘而结成...

  •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我的婚姻是父母做主的 【编者按】本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位女士,文章内容朴实感人,值得成年未婚女生借鉴学习。通过自己的婚恋家庭故事,作者所表达的主题是,父母给你挑的人,你可以不嫁;但是,父母拼死阻拦的婚,一定不要结。 自由恋爱的困苦 十五年前,我妈以死相逼,让我和初恋男友分手。当时我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整整三天。经过亲戚朋友们轮流劝说,我总算有了点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ADD

中国·山东

13905379276 0537-2210678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中德广场